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扶持中小企业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时间: 2009-03-18 14:24:03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早已逐步成为当局和民间的共识。不过,透过本轮仍在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所引发的经济危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保增长和保就业方面举足轻重的地位才真正被广泛认同和肯定。这也可说是中国经济的万幸。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提及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在推动中国经济尽快走出危机方面寄予厚望。在谈到就业问题时,温总理表示,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达90%。在谈到体制改革时,温总理指出,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和民间资本投入,要尤为重视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

可见,扶持保护中小企业才能保增长和保就业。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各地政府近期出台了各种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可以说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当前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还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束缚和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当中,我们认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市场准入、税负、融资和创业成本等。在市场准入方面,不少行业仍处在国有企业垄断状态,民营企业"玻璃门"现象仍然存在;在税负方面,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税负比较重,导致他们利润微薄甚至亏损。劳动法公布后,很多中小企业的利润更薄了,只能低成本运行,企业没有进行机制改造和创新的能力;融资方面,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创业成本方面,"民宅禁商"考虑到了经商的扰民,但没有考虑中小企业起步时必须降低办公成本、降低创业风险的现实需求。

到了该认真调查中小企业困境、切实出台有力措施、真正降低中小企业的创业成本、优化中小企业的经商环境的时候了!我们建议各主管部门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进入所有行业和市场领域,给中小企业公平"进场"的机会;我们呼吁对中小企业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实行大幅度直接减免政策,放水养鱼;我们主张给中小企业更加宽松的融资环境;我们期望对于中小企业注册创业实行真正的备案制度而非审查核准。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保障社会稳定民生安泰的中坚力量,当前直至长久的未来,只有我们上下一心,为中小企业营造肥沃的经商土壤、给予他们发展壮大过程中足够的阳光和水分,我国的中小企业必然会爆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中国经济带来欣欣向荣的春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