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南试水"物流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时间: 2009-03-18 14:15:0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 0
  • 河南企业试水"物流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8日讯 大河网-大河报报道:货压在仓库中,钱转不动了。如果中小企业正处在如此窘境,不妨去试试“物流金融”服务——生产商、销售商通过物流公司,把货质押给银行,而后拿到贷款,让沉淀的资金重新转起来。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河南省物流金融座谈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河南鸽瑞复合材料公司总经理路义介绍了公司的物流金融实践——2005年,社会上对公司生产的超薄冷轧卷板需求量大增,但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设备抵押了,土地也用来融资了,还是满足不了日常生产需求。当时,合作单位中储股份郑州物流中心推荐公司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合作,尝试动产质押这一新型融资产品。

     据了解,物流金融是个很新的概念。涉及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三个主体。 “通俗地说,原来银行只做固定资产质押,现在让物流企业当‘看家人’,工商企业的流动资产也可以质押了。”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三赢”的业务,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银行降低给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物流企业锁定客户并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然,并不是所有商品都可以作为质押品。用于质押的商品必须符合“易于处置变现、质量稳定、价格涨跌幅度不大”等特点,比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石油及其制品、钢铁、汽车等。

     中国物流金融业务发展较晚,目前我省仅有中储、中外运、中远在豫分支机构和豫鑫物流公司开展了物流金融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