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湖南省府出台“20条”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时间: 2009-03-18 14:09:51 来源: 潇湘晨报   网友评论 0
  • “不能光依靠银行信贷,应该多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采用多种融资工具。”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湖南东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正奇表示。
     记者昨日获悉,《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意见》已于近日出台。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我省在信贷政策、管理机制、融资激励等多方面共出台了20条意见,以少有的支持力度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实质性利好。

    10亿元再贴现,20亿元再贷款

    《意见》指出,坚持县域内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并重点向小企业倾斜。放宽中小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条件,支持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进行重组和减免。同时,我省还适当提高中小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从2009年开始,一般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由 10%提高到25%,对单笔金额较小的出口预收货款,不纳入结汇额度管理范围;调整企业延期付款年度发生额规模,将原来不得超过企业上年度进口付汇额的 10%提高到25%,为涉外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创造条件。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年内专项安排10亿元再贴现、20亿元再贷款额度,支持金融机构发放中小企业贷款。

    五大行设专营机构,审批10个工作日内完成

    我省将建立中小贷款专项考核机制,力争全省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速,应高于本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同比要实现多增;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力争实现全年60%以上新增贷款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将在湖南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同时,我省还将开展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试点,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股权质押贷款,推广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供应链融资、票据融资等贷款品种,积极发展信托融资、租赁融资和有特色的理财产品。缩短贷款审批周期,中小企业贷款审批一般应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直接融资方面,在力争年内有一批中小企业申报上市的同时,我省将做好中小企业公司债、集合债券的发行试点工作。挑选一批中小企业作为发行集合债和公司债的后备资源。力争从2009年起,我省每年有一批中小企业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

    2000万奖励担保机构,1000万奖励金融机构

    “除了免征营业税,各级政府还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和扶持担保机构。”湖南天心中小企业担保投资公司总经理冯青表示,该政策让担保公司做业务有了底气。按为中小企业担保一年期以上新增贷款金额的0.5%给予奖励的政策,公司今年如果担保贷款达到2个亿,省政府就会奖励担保公司100万元。

    此外,我省将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奖励机制,省财政2009年安排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融资省级专项奖励资金,其中2000万元用于奖励和扶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1000万元用于奖励省级金融机构。其中,长沙市政府已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和银行信贷奖励。

    按照计划,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力争2010年底前资本金达到8亿元,各市州原则上应成立一家注册资本金在1亿元以上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