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拟出台办法

时间: 2009-03-17 13:39:33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6日表示,今年2月当月出口下降了25.7%,1~2月累计出口下降了21.1%,已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从对出口企业的调研看,订单确实也在减少。出口的背后是大量的就业,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要“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

出口下降最主要的背景是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有关国际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的贸易将下降2%左右。受此影响,不仅中国,包括许多国家,像韩国、巴西、印度等出口都在下降。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是要全球加强合作,振兴国际经济。4月份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届时会研究进一步振兴经济的相关方案。

从国内来说,一个是要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问题,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政策研究,会尽快出台办法,并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二是进一步改善政府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等,广东、江苏、浙江这些沿海地区已经出台了若干贸易便利化的措施。

关于出口退税问题,我国实行的是增值税制度,增值税退还是国际惯例,也符合世贸的要求。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出口企业支持力度,以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保证较好的就业水平。

至于出口回暖的问题,因为金融危机影响正在加深,现在断言已经回暖可能还为时尚早。但是看到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有竞争力的,支持机电产品出口等政策正在逐步到位,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是有政策支撑的。

当前出口企业的融资,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确实面临着困难,这也是很多国家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原因。由于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就业比例高,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发展中小企业。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级金融机构,包括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几大商业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姚宗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