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动信用企业标准化培植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09-03-16 22:13:2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A级中小信用企业培植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益尝试,它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因信息不对称和信用等级不足造成的贷款难问题,且贷款质量优良,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当前"保增长"任务艰巨而迫切的背景下,认真思考和借鉴其做法和经验,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二、多方共赢的标准化信用生产:对A级信用企业培植的思考

  A级中小信用企业培植工作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的成效,关键就在于其针对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加工整理的特点,创新工作机制,畅通了银企间的信用通道,实现了银企互促互进的科学发展。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标准化的信用生产,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了参与者的多方共赢。

  (一)标准化信用产品生产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有效途径

  信息不对称和信用等级较差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一方面,多数中小企业信用意识和观念相对淡漠,缺乏应有的人才储备和专业技能,通过科学管理、健全制度、规范财务等方式实现信用自升级的主动性差,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多为非重复博弈,中小企业隐瞒虚报信息的现象比较普遍,银行逐个进行信息甄别的成本高昂,必然形成信贷歧视。因此,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交易具有明显的凭证商品属性,需要公正第三方颁发"产品"质量的认证标签,以降低交易成本,消除交易障碍。近年来,作为"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和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建设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外部评级自身存在很多问题,对解决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难有作为;征信体系建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问题,但对中小企业的覆盖仍然不够,并且仅限于"征",没有直接参与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济宁市A级中小信用企业培植过程不但是信用信息的透明化过程,更是信用产品的生产过程,而"A级中小信用企业"则是这个产品的"品牌"和认证标识。

  A级中小信用企业的培植具有标准化特点和规模效应。银行机构将不同类型的企业纳入信用培植的"生产线",严格按照统一的规范标准进行"加工",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企业信用信息的漏损和失真,最终生产出符合要求的"标准产品"。更重要的是,标准化使信用企业培植具有可复制性,"生产线"一经形成,生产更多"产品"的边际成本将变得很小,因而表现出内在的扩张动力,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同时,在A级中小信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银行直接参与企业的信用培植,按照相关标准,帮助企业在管理经营、财务规范等方面改进完善,建立起长期客户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银企间的非重复博弈,实现了双方的合作互利。此外,不同于企业外部评级,A级信用企业培植与其经营管理过程同步协调,没有硬性增加商业银行的负担,没有额外增加企业的成本。信用企业培植由此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有效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敏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