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少春:中小企业真实经营数据可“抵押”贷款

时间: 2009-03-12 16:59:22 来源: 赛迪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其核心在于中小企业缺乏信用,信用基础设施落后、信息不透明、缺乏有效抵押物、银行风险控制难等,可以说是“无信用、无贷款”。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银行在企业贷款中明显偏好国有企业,对于中小企业却异常苛刻,这种融资领域的“歧视性对待”看似规避了风险,实际上不仅给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困难,也给经济正常运行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和隐患。 

  但银行不是慈善机构,投入一定是为了产出,银行也要考核自己的投入产出比,以及任何一笔投资的风险。那对于各方面资源都缺乏的中小企业来说,到底能拿什么去抵押贷款?

  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架构师、集团创办人徐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的真实经营数据可以有效“抵押”,使之信用化。企业日常的财务、业务数据真实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和偿债能力,可以将其与银行贷款风险评估打通,形成“无数据、无信用”。

  信用在贷款之先,数据在信用之先。企业信用并不意味着完全晒出自己的真实经营数据,但形成企业信用的80%的信息都是来自于企业的真实经营数据。谁能来对应数据与应用之间的关系?徐少春表示:对此,金蝶可以提供信用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金蝶友商网目前提供的在线管理服务模式让中小企业经营数据挖掘变得操作性更强,作为拥有60多万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成功商业实践的金蝶,有技术和勇气就此进行创新和探索。譬如有银行表示,如果企业到我这里申请贷款,而他同时在友商网记帐,那是否可以让企业给我开个帐号随时查帐。类似这样更多的创新模式,我们正在探索当中。

  用新技术去支撑中小企业信用平台的搭建,这是一个很大的设想,需要涉及方方面面的信息采集。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正在做的几件事:采集中小企业的非银行信息,主动采集中小企业的内部信息,同时提供中小企业应收帐款公示系统,金融机构可免费登记和查询。提供中小企业应收帐款公示系统与徐少春所提到的真实经营数据的“抵押”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对于该系统,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知之甚少,并没能大规模推广开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赛迪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