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银监局:政府可以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局

时间: 2009-03-08 16:11:05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今年参加“两会”的提案是围绕中小企业的。他在名为《关于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中小企业是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和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而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程度,甚至引发部分地区中小企业的集中倒闭。所以需要加快制度创新和设计,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及机制引导,以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看待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意义以及目前遇到的挑战?

  阎庆民: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已成为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和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

  根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300多万家,创造的最终产品及服务的价值占全国 GDP的58.5% ;缴纳的税金占全国税收总量的50.2% ;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已经占到75% 以上。此外,我国中小企业研发的专利和新产品已分别占到全国的66%和82%。

  国内外经济发展实践表明,中小企业由于经营机制最为灵活、富有创新精神,往往成为一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为此,美国把中小企业称为“美国经济的脊梁”,德国称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日本则将中小企业称为“日本经济的发动机”。各国普遍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将保护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确立下来。

  而我国中小企业仍面临总体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管理薄弱、创新不足、融资困难等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

  此次“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程度,甚至引发部分地区中小企业的集中倒闭。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当前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政策还存在哪些不足?

  阎庆民:目前,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融资、创业等重点方面,突出的是“点”,而不是“面”。如果从长远发展考虑,关注点需要转向构筑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创造良好的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环境。

  政府对中小企业多头管理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目前,国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设立了中小企业司,承担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及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等职责。但在具体实践中,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工商总局等分别承担着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同职责。

  我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需要从产业结构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进行制度设计和规划。客观需要加快制度创新和设计,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及机制引导,以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