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遂宁:激活沉睡民资 解急中小企业

时间: 2009-02-02 21:24:4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全省首家民间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在遂诞生,通过融资理财咨询中介穿针引线,我市成功尝试民间闲钱向企业资本转化,市民手中的闲钱在有了用武之地的同时也将获得较为丰厚和稳定的回报。业内人士称,在金融危机严峻形势下,众多中小企业融资无门,这样的平台诞生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继在全省开创建会员制担保公司先河之后,我市又一项撬动民间资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举措出台,近日,我市福彩地融资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专业从事民间融资中介的服务机构将整合区域内闲散的民间资本向资金所需之处流动。

  ◆青岛模式成功移植到遂宁

  这一创新模式的源起同样来自于会员制担保公司的运作经验。

  早在去年年中,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雷奉军、副局长杨永顺就先后率队前往青岛、天津等地考察。青岛某公司从2003年就开始从事民间闲置资金向中小企业“输血”的中介业务,一年可以组织1000多亿民间资金借给中、小、微企业,而且还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天津也组建了一家成功的集融资、理财、咨询中介公司。

  雷奉军介绍说,我们遂宁99.9%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它们在金融机构融资的比重很少,而资金的需求量大约在4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贷出20万元和2000万元的运行成本是一样的,因此金融机构大多不愿意去做区区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小买卖”,但往往就是这几万元或几十万元,就能决定一个中小企业的生死。

  “将‘青岛模式’嫁接到遂宁来!”该局的这一想法迅速得到市政府领导及当地银监局、人民银行、工商局、国土局、房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曾经参与担保公司组建的“鲍记火腿”老总鲍志红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愿意第一个来“吃螃蟹”。

  ◆“纯中介”确保“三个零风险”

  鲍志红介绍说,该机构的主要业务有5个大项。一是帮企业贷款,按银行贷款预审方案将企业的抵押物、法律要件、个人信用报告及资料进行预审,再到银行帮企业贷款;二是帮企业理财。帮助企业将闲置资金贷给其他需要资金的企业,收取短期利息; 三是民间借贷居间服务。用企业的相当于出借资金两倍的不动产作抵押,并在房管局备案登记,然后将个人的借款贷给企业,其利率不能超过银行同期存款利率4倍;四是联合信用管理公司帮企业评审信用登记;五是代办其他事项。帮助有空余闲置房产的业主将房屋抵押给银行,贷出来的现金再转贷给企业,使固定资产增值。

  根据工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该机构将只为“有钱人”和“缺钱人”提供借贷信息、法律政策、合规操作与风险防范咨询服务,处于“居间人”地位,不吸储、不放贷。那么在具体操作上,中介机构要遵循什么原则来保障借贷双方的权益呢?

  雷奉军说,公司在融资居间服务中,借款人主体资格不合法的,借款人无抵押物、抵押物有瑕疵或抵押物不足值的,借款人抵押物不依法过户登记的,借款人借款用途不合法或无明确借款用途的,借贷双方约定利率违反法律规定的,借贷双方拒绝采用本公司规范的《借贷合同》范本、约定条款存在法律风险和资金“踏空”风险的,借款人签订《借贷合同》所需的法律要件不齐的,这七种情况坚决不介入。“为了防控政策风险和经济风险,我们要求中介机构自身不能从事吸储、放贷,同时要求定期向相关部门报送交易情况,方便相关部门适时进行监管,对于所有法律要件,都有专业律师进行把关。”“总之,要确保‘三个零风险’(投资人零风险、公司经营零风险、政府零风险)。”他强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