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各地两会热议:中小企业咋打开融资结

时间: 2009-01-24 21:25:2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小企业正在步入发展困难最多的一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使长期以来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成为当前紧迫而重要的任务。2009年各地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共同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资金焦渴危局或许有望改变。

  河北 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

    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这一世界性难题,应该齐心合力、多管齐下,尤其要在构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上下功夫、求突破。

    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现实问题。河北省中小企业局的王建勋委员认为,政府和银行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可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组织推动和掌握企业资源的优势,向银行推荐企业项目,向企业推介银行产品,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迎着寒风苦雨,我们实现了逆势而上。”1月8日,沧州市东塑集团董事长于桂亭代表的一席话震动全场。通过子公司上市,东塑集团去年销售额大增68%,利润更激增110%,一举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老大。半个月前,其上市公司再度获准非公开发行股票,可募资1.2亿元。

    无独有偶,廊坊宏泰实业集团也凭借去年引进的1亿美元国外股权投资站稳了脚跟。董事长王建军代表说,多元化融资的新渠道使企业有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资本和底气。

    中小企业融资难突出表现为融资渠道狭窄,这一点在河北省尤为明显。王建勋委员介绍,河北省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靠银行贷款来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则十分欠缺,债券融资、项目融资、金融租赁等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通过上市融资的企业很少。缓解融资难,就必须改变这种“一条腿走路”的局面,增强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积极在优势企业中培育上市资源,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融资偏好的形成有一个引导和培育的过程。陈千朗委员认为,长期以来,河北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对于走出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应当充分发挥“有形之手”,做好引导培育、统筹规划、组织协调辖区内企业上市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