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许小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关键

时间: 2009-01-09 12:26: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之时,放开金融业、培育新的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实乃关键。

    针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许小年仍坚持“最优的货币政策是无为而治的货币政策”的观点,并直言利率并非关键,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使中小企业明显获利,因为现在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结构决定了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贷款。“这是因为商业银行经营中小企业贷款的成本相对较高,我若是商业银行的行长,我也不会贷款给中小企业。”

    在此情况下,许小年建议,要放开金融业,让地下钱庄合法化,让这些成本低的民间金融机构进入市场。因为这些新型金融机构获取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成本较低,它可以低成本地为中小企业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当然了,金融业放开的过程中会存在问题,需要改革,但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否认它。我们的改革开放,比如当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许小年说。

    对于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许小年认为,拯救经济不能依靠政府投资和凯恩斯主义,因为“政府投资是低效的,改革开放是高效的;我们需要改革的政策,而非花钱的政策。”

    他指出,国家的投资效益差,因为它可能找不准投资的方向,而且可能存在太多损耗。所以国家投资的效果还不如直接给老百姓发放补贴。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许小年也提出了建议,即加快发展服务业,比如金融、电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产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它们创造就业的潜力是巨大的。而发展服务业的关键是解除管制,引入多种投资主体,尤其是民间资金。

    对于备受瞩目的A股市场,许小年表示,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外部需求和投资均呈现疲软,“我们的企业过去靠天吃饭,但是现在经济形势逆转后,企业盈利比经济下行得还快,因此2009年股市的基本面肯定不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