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企携手克时艰 锐意进取谋发展

时间: 2008-12-15 23:04:4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工商银行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侧记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其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占全国总额的53%;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66%的发明专利、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极为重要。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其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占全国总额的53%;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66%的发明专利、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极为重要。作为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始终把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作为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在近年来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作为公司金融业务的战略重点。截至2008年10月末,工商银行中小贷款客户已经占到全行公司客户的87.6%,中小企业融资余额达17841亿元,其中贷款余额14481亿,占全部公司客户贷款的比重为44.27%,比2005年末提高了7.27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客户贷款余额的比重比2005年末翻了一番。

    早在1998年,中国工商银行就在总行成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管理机构,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2003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大力创新小企业服务模式,积极拓展小企业金融业务,是特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唯一被银监会确定的小企业信贷业务联系行,近几年在服务小企业方面工商银行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被银监会评选为2006、2007年度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一是小企业客户数量快速增加。至2008年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小企业融资户数达47274户,比2005年末增长47%。其中,小企业贷款客户占全部公司客户的比重由2005年末的32%提高到55%,小企业客户数量已占全行公司客户的半壁江山。

    二是小企业融资额快速增长。2005、2006、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小企业融资余额分别增长530亿元、880亿元和862亿元,增速分别达到82%、75%和42%。至2008年9月末小企业融资余额3325亿元,其中贷款余额2339亿元,占全部公司客户贷款的比重较2005年翻了一番。2008年1-10月全行小企业贷款累放额达到28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8%。

    三是小企业的贷款质量保持得比较好。2008年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1.28%,低于公司客户贷款不良率整体水平;贷款担保方式较为合理,抵质押贷款占全部贷款的84%;全行98%的小企业贷款为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贷款,资产流动性较强。

    四是对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不断完善。在大力发展贷款业务的同时,工行积极开展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融资业务,并为小企业提供结算、电子银行、现金管理、投资银行、银行卡、代理保险等服务,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得以提高。

    工商银行的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取得这样好的成效首先得益于这些年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也是其自身主动战略选择、不断创新、积极开拓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