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战略捆绑 政府、银行角色激辩

时间: 2008-12-07 21:05: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海啸之下,中国首当其冲是大量的外向型中小企业。正因为此,中国乃至亚洲中小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各个层面的关注。

    中小企业自身突围的艰难,银行拓展市场的缚手缚脚,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扶持与风险博弈,共同呈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如何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扛过漫长的冬天,这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之下,在现实和远见之间的新课题。

    11月30日,第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9位来自监管机构、银行机构和担保机构的资深金融人士在寻找破解路径的同时,也是忧心忡忡,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

    中小企业的冬天

    中国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出台,并没能让中小企业感到有多大的欣喜,因为能够分到多少蛋糕是个大问题。

    吉林银行副行长程松彬称, 4万亿主要是投向基础公共设施,它的社会效益是非经济的,它对经济的拉动只是局限在很少的产业当中。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不是日用消费品的制造业,就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对于一些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它占的比例是微乎其微的。

    程松彬称,经济刺激计划会新产生出一批围绕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不断死掉一批,不断地生出来一批。对于日用品以制造业为主这样的企业,可能就要分类。

    显然,程松彬的言下之意固然提出了4万亿的利好,但对能够拿到具体项目的中小企业却不多。

    招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张健称,中国有4000多万的中小企业,每年正常的倒闭是5%~10%,今年上半年的倒闭是6.7万家,是8.5%,从这个数量来看倒闭的中小企业是正常的,那么快的中小企业淘汰率,说明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躯体,不同企业之间的素质是不同的,从银行角度来说,笼统的谈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没有解决的办法和衡量的标准。

    张健称,不可能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能够或者是应该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因为银行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样一个机构,它的职能是通过有效率的配制资源支持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增长。商业银行不给一些综合考核差的中小企业贷款也是承担它的社会责任,否则这就是社会资源的一个浪费。

    金融海啸等综合因素影响下,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是首当其冲的,在珠三角地区,大量中小企业的破产,老板逃跑,大量工人失业,尤其是造成了社会风险的积聚,包括工人失业以后与企业和政府这样一种矛盾的激化。所有这些风险最后体现在银行的风险。

    从另一方面来说,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银行业都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招行今年6月在苏州正式挂牌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建立总行垂直的直管模式,只做小企业的贷款业务,与现有的机构进行错位的竞争。张健表示,想通过这么一个专营的机构,探索出一条中国式的中小企业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