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制度保障产品制胜

时间: 2008-12-01 23:34: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在2005年10月正式挂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该银行给自己的定位是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根据这一定位,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高度重视,两年来陆续推出很多制度,这些制度结合了中小企业的特点、自身经营的弱点、财务的弱点,保证了每个产品的出台都适合一类群体。“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各不相同,所以对中小企业尤其小企业产品的制定必须要一户一册,分门别类去制定适合其需求的融资方案,这样才能真正让小企业融资过程跟银行对接起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工商企业授信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谷小太说。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以后,从制度上来讲,做了一些对中小企业信贷工作的引导,还有评级的办法,对小企业的评级主要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这个评级办法的推出,对于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客观地评价小企业的等级状况和风险状况非常有利,也有利于开展小企业的贷款发放工作。

  从去年开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了两家专门的小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专人专职专项的机制,用专项的考核办法专门做这个小企业服务工作,比如在业务营销、产品创新、独立考核等几个方面,为小企业提供综合性的服务,也称一站式或者组合式的金融套餐。“该服务中心不仅向小企业发放贷款,同时也给他们提供财务上的帮助,不仅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小企业本身在金额或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谷小太说。

  谷小太介绍,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主要是以产品来制胜,其成立以来,先后推出了“银保物流通”、“市商保”、“小额贷款绿色通道”等10多种适合创新的产品,到今年10月底,这些产品的贷款没有一笔是不良贷款,起到了真正为小企业服务的作用。“市商保”是指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市场方合作,给予市场方一定的担保额度。该业务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已给小企业贷款(500万元以下)达1.3亿元,客户有几百户。

  “这些产品帮企业解决了很多的结算业务方面的问题,因为这些小账户结算需求非常大,现金周转非常快,我们的产品解决了他们很多的需求。”谷小太说。

  在营销手段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深入到市场企业客户中,定期和不定期地为一些行业或者协会的小企业开办一些讲座。该行还积极与政府相关机构、行业协会等建立密切联系。如2006年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与北京市发改委签订合作协议,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承诺在3年内支持中小企业贷款不少于3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