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论中小企业抗击金融危机的“持久战”

时间: 2008-11-24 23:23:4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曾引用《礼记.中庸》中的名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此说明“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面对“金融危机”中小企业该如何准备?

    金融危机影响不是半年一年

    1997年的春天,亚洲爆发了金融危机。第二年,亚洲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两年间,亚洲的股票市场至少缩水二分之一,最低迷时甚至缩水三分之二。亚洲许多国家的货币也大幅贬值,有的一度贬值了二分之一。同时,亚洲国家的资产价格出现暴跌,若按美元计价,降幅高达70%至90%。由于财富受到严重破坏,1998年,世界各国经济增速普降,幅度大约5%至10%不等。

    不过,当亚洲金融风暴,而美国经济强劲,东亚各国通过货币贬值,扩大了出口,从而经济迅速复苏。现在,主要的经济体欧美出现衰退,没有哪个国家能再以扩大出口来实现经济快速复苏。

    十年前的亚洲经济危机已经在欧美国家重新上演。虽然它们有庞大的服务业和较好的社会福利,但就算美国和各国的大额金融救助计划,也只能暂时止血,什么将能最终促进欧美未来的经济复苏呢?难道还是大量举债?尤其对于没有实际生产能力的美国(服务业占80%)更不容乐观,那些金融危机短期论的人应该看到,这些国家自“二战”以来,马上就经历严重的经济衰退。

    在危机之前,出口和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但现在中国出口也遇到严重问题。按名义金额计算,中国的出口占GDP40%,若按出口商品附加值计算,占GDP的25%。2009年的中国出口将出现30年来首次下滑。而且此次危机之前,中国房地产已经陷入低靡。

    中国的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这次政府再度重启积极财政政策,并提出在未来两年多时间投入4万亿基础设施投资。专家认为,“重拾失地”不可能在两年内马上见效。

    所以,金融危机将是长期的影响,也是一个深入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此次金融危机将影响整个中国经济的格局。

    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心态

    2008年7月,马云发表《冬天里的使命》,提前发布警告:“我们对全球经济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将会出现较大的问题,未来几年经济有可能进入非常的困难时期。我的看法是,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象得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我们准备过冬吧!”

    有人认为,马云又在炒作,其无非是表达未来公司憧憬和蓝图。但金融危机却“如约而至”。但在危机来临之时,他也坚定表达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小企业在危机来临之时,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意,我们的事业。虽然我们可能面临倒闭,虽然我们需要裁员,虽然我们已经减产,我们仍然需要规划我们未来三年五年的目标。在未来长时间里,我们的方向、我们的战略是否仍然正确?这将指导企业主带领员工抵御未来3年到5年可能的经济低靡。

    我想,中国中小企业都逃不过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有可能你现在销售额还算稳定,大客户没有减少定单,甚至与去年同比还有增长,但是,这场金融危机才刚刚开始,未来真的难以预测。

    我们需要相信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我们将依赖这些政策带来更多商业机会,最关键的是,面对金融危机,中小企业该如何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