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亿元能否扭转中小企业危局

时间: 2008-10-20 10:07:50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网友评论 0

 东莞市委、市政府本月初决定,政府将一次性拿出10亿元,帮扶面临困境的中小工业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


  10亿元财政资金能标本兼治、拯救东莞中小企业于危难之中?


  在一片叫好声中,东莞本地一家网站的在线调查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截至昨晚,在参与东莞阳光网的“10亿元财政资金能否拯救中小企业”调查时,有1118人次投了反对票,而认为10亿资金能拯救中小企业于危难之中的只有111人次。


  连日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对融资专项资金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期望,并认为如果能迅速落实则可以在短期内帮助企业筹集流动资金度过寒冬。但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担心也有,甚至有人担心融资资金与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一样面临“花不出去”的窘境。


  企业能等的时间不多了


  去年3、4月间,科光实业有限公司启动了银企合作计划,然而直到今年7月才拿到一家银行发放的贷款。耗时一年多才获得第一笔授信资金,让总经理朱革飞深感借贷之路走得实在太漫长。当他听说东莞市政府准备划拨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帮扶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题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有关部门加快方案落实。


  在网络论坛上,有不少人和朱革飞持相同的看法。在阳光网的调查中,投反对票的网友并不是完全反对政府的融资帮扶举措,而是对其作用和落实情况表示了更多的担忧。不少人担心融资专项资金会发生与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一样“花不出去”的窘境。


  公开资料显示,旨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科技东莞专项基金出台近两年后有关配套实施政策才得以明确,而受政策门槛偏高、程序较复杂等因素影响,每年10亿元资金实际只花出了4亿元左右。


  抛开虚拟的网络,在现实世界里,朱革飞的看法也不是孤立的。在日前市政府召开的“银企对话——破解企业贷款难题”座谈会上,一企业负责人就对申贷批贷进度过慢抱怨银行服务过于保守。“现在缺的就是资金和时间,而两者却又是互相影响的。”万江一企业负责人说。


  “可以等的时间不多了。”这是一些企业主见面时经常感叹的一句话。朱革飞说,好的宏观政策如果不加快落实,对于正在悬崖边上的企业来说很可能就是“镜中花,水中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