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双率下降 中小企业坦言负担减轻

时间: 2008-10-13 13:24:39 来源: 青岛早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双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它的指向性作用大大强于它的实际意义。在“后奥运时代”,央行的举动对于目前市场的观望氛围起到了良好的“中和作用”,也让很多中小企业主振奋了起来,但同时他们相对狭窄的融资渠道又很难让他们在利好面前很快找到方向感。

  声音:一致认为是利好

  “我是晚上在家里看电视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的,当时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当时,我老婆说我已经很久没这么高兴了,的确如此,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而言资金意味着生命,我觉得这是管理层在释放一定的信号,也是要给经济提振。” 青岛福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第一反应”。近日,在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小民营企业中,企业主几乎众口一声地表示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贷款难一直是困扰他们发展的瓶颈,在全球金融风暴中他们更像是随风飘零的树叶,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政策给予支持。青岛捷安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表示由于自己的企业还在创建阶段,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贷款利率降低是个好消息,这样就可以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

  而对于企业的现状,大多数中小企业主都表示现在经济低迷,生意不太好做,现在能做得就是尽可能压缩企业成本,省下来的就是利润。林先生说:“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减税等措施,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

  对策:自己想办法筹钱

  “央行下调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确实是意味着银行可用的资金会多些了。”青岛建行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可以说这是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最直截了当的解释。

  青岛福鑫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生对记者说:“尽管当时很激动,但是后来仔细算了算账,觉得一时间还难以发生大的改变,政策的效果还要进一步观察。一方面是这次下调幅度有限,另一方面自己作为中小企业向银行借款手续复杂,条件苛刻,贷款一直比较困难。”

  在今年这样经济形势下,很多中小企业在资金问题上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青岛海威啤酒公司负责人耿先生则谈到了自己的“苦衷”,“我们向银行贷款不好贷,但是我们几个好朋友都在不同行业做企业,一般缺钱了大家就互相借借周转一下。朋友间借钱信得过,而且很方便,再说借钱的成本也不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