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 风投大腕指点迷津

时间: 2008-09-29 16:34: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大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方兴未艾的今天,创投和私募股权 基金的介入,的确为一些具有优秀管理团队和新商业模式的中小企业找到了继续前进的通路。但是,有限的沟通渠道使得风险投资家与企业家之间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风险投资家们在有限的空间里“大浪淘沙”,另一方面,企业家则对风险资本“望穿秋水”,渴望着自己的 公司有朝一日能够得到风险资本的垂青,进而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导者。然而,究竟怎样的企业才能吸引到风险投资家们的眷顾?本期互动吧邀请了多位创投和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大亟待解决的难题。在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方兴未艾的今天,创投和私募股权 基金的介入,的确为一些具有优秀管理团队和新商业模式的中小企业找到了继续前进的通路。但是,有限的沟通渠道使得风险投资家与企业家之间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风险投资家们在有限的空间里“大浪淘沙”,另一方面,企业家则对风险资本“望穿秋水”,渴望着自己的 公司有朝一日能够得到风险资本的垂青,进而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导者。然而,究竟怎样的企业才能吸引到风险投资家们的眷顾?本期互动吧邀请了多位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合伙人围绕这一话题阐明自己的见解。

  世盈创投董事总经理 常卫玲:  

  双方要有共同价值

  因为接触潜在客户的时候,双方都是陌生人,如果要打破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就得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你如何去实现盈利创造,让投资人看得懂,这是双方沟通的一个桥梁,这样才能够进入到下一个顺序的环节。

  作为我们未来的合作者,他对他所从事的事业一定要执著和追求,而不是把基本的利益看得这么表象化,而且还要有一个判断,究竟企业具不具备这方面的潜质。另外,双方在价值创造上还是要志同道合,因为股权投资就是共同的价值创造,所以才要有共同价值。

  凯亚投资亚太区总裁 刘涛:

  关键是要能扮演行业整合的角色

  作为我们投资者的角度,是整体来看这个企业的财务安排、资本市场的安排,再决定怎么去做好,除了经营跟销售,还要考虑未来怎么样发展,在中长期上做一个安排。其实我们所要面对的企业,都是准备打算上市的,准备要在资本市场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这些企业我们比较关注。这些企业本身的品牌和它的知识产权专利,我们也很关注。我们这些团队在投资过程当中,与国内的企业也有一些交流。普遍的情况是,企业对于品牌的塑造,特别是对于自身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这块,主动的意识还是不够,因为作为一个独立上市企业,一旦上市以后,就面临着国内国外的市场,是一个开放的状况,如果企业遇到一些知识产权的纠纷,这是我们投资者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在这里重点强调这一点,这些被投资企业在这方面要有一个比较主动的意识,这样再跟我们接触比较好。

  我们肯定是要做一个稳固、成熟的、优化的、各个方面发展比较均衡的企业投资。你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不是一个好的位置,你的财务指标是不是很健康、稳健,我们的IPO上市并不是终点,可能说不定从长远来看,还只是跨出一个跨越性的第一步,未来可能更重要还是上市以后,怎么样扮演一个行内整合者。我们常有这样的体会:我们有的时候投资一个企业,发现在整个行业当中,其实没有一家很强,都很弱,但是我们会去找能够在这个行业中扮演整合角色的载体。我想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理想,这个想法不但跟我一家相似,而跟其它的投资机构也相似。

  另一方面,我们去投资企业,我们不会去雪中送炭或者是起到救火队的作用。风险投资可能还会做某种意义上的支持,但是对PE来讲,一定是看到你的根本,除了我们不需要抵押、不需要做各种银行所用的一些抵押手续之外,我们的标准比银行的标准还要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