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三角信贷生态调查:银行惜贷,企业紧缩

时间: 2008-09-28 11:40:28 来源: 南方网  网友评论 0
  • 9月25日起,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可贷资金的增加,也令外界对中小银行在“一保一控”中的作用充满期待。

  然而,在中小企业扎堆的江浙两省,当地银行业内感受到的却是一种愈加明显的忧虑气氛。

  “大概3个月前我们就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贷款需求好像不足,目前的需求与年初已根本不是同一个概念。”9月下旬,浙江某股份制银行分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当地一家大型银行分行人士也表示:“虽然大企业还是有需求,但(贷款)5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对市场的反应更快,其贷款的需求度有所下降。”

  统计数据似乎也支撑了他们的担忧。

  本报记者独家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浙江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少增约450亿元,江苏省同比少增约650亿元。再观全国,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291亿元。由于外汇贷款占比较小,8月末仅为6%,所以,仅从绝对数就可以判定,江浙信贷的表现是跑输“大盘”。

  信贷增长式微的背后,透露的是长三角经济基本面的现实。

  本报记者历时一周有余,查阅大量统计数据,实地走访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城商行在内的近十家银行机构、多位监管人士和政府官员,试图勾勒信贷增长趋缓与长三角经济现实之间的联系。

  答案似乎非常简单。基于对经济下行担忧的增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更为审慎,准入条件更为严格,贷大(客户、项目)、贷长(中长期贷款)的趋势重现;而江浙企业的反应一向敏捷,纷纷自主收缩,选择观望策略。于是乎,供需两弱的信贷“走熊”格局在长三角地区悄然形成。

  而问题在于,长三角可能仅是缩影。

  近日,山东省经贸委召开相关会议,与会企业中的多数派均表示正在调整发展战略,扩张冲动明显抑制,针对新的投资,更是非常谨慎。

  江浙信贷式微

  浙江省依旧是信贷“宠儿”。

  本报记者此前测算,货币当局8月份追加的信贷新增额度约为2300亿元。而据初步统计,目前浙江省信贷规划新增470亿元,其中国有银行新增212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124亿元。由此可见,仅浙江一省就分得近20%的蛋糕。

  或许是受此利好影响,江浙两省8月份的信贷增幅出现趋稳态势,但浙江15.4%和江苏14.2%的同比增速依然是今年前八个月的第二低点,仅比最低点上升0.2和0.1个百分点。

  今年1至8月,浙江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的月度同比增幅从20.0%降至15.4%(相关数据见表一)。由此表明,上半年的信贷增幅逐月回落,6月份达到低点,7月份反弹,8月份持平。

  江苏省的信贷走势相近。1至8月份,该省本外币贷款增幅从19.8%降至14.2%。略有不同的是,江苏的低点出现在7月,8月份微幅反弹。

  从绝对数来看,今年1至8月份,浙江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同比少增451亿元,江苏省同比少增652亿元。可以佐证的是,截至8月末,一家资产规模居前的大型银行江苏、浙江两省分行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少增80多亿元和50多亿元。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在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时直言,“信贷投放量增长放缓影响企业发展”。截至6月末,江苏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288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年初增加2196亿元,同比少增701亿元。据企业景气度调查,江苏省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与流动资金景气指数已持续三个季度运行于非景气区间,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

  “政府当然关心这个事情。”9月24日,对于银行业担忧的信贷供需两弱等问题,浙江省统计局一位官员直言。

  而江浙两省相近的走势,也促发了两场主题相似的银政对话。

  8月26日,浙江省政府召开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行长)恳谈会,交通银行等15家股份制银行参加。“省政府还是说加大(信贷)投入,不希望当地企业萎缩得太厉害。”9月24日,浙江某商业银行分行人士称。

  而在相仿的时间节点上,江苏省银行业协会也召集了一场银政对话,向上申请规模,加大信贷投放,也是重要主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