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雨下透才好

时间: 2008-09-25 14:25:2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9月10日在广东佛山见到陈怡盛时,他正在为企业贷款而焦虑,经过数日奔波,陈所在的企业9月21日终获银行授信,但“相关手续还没办完”。22日,他在广州“中美欧消费品安全联合行动”相关会议上了解到,美要求玩具出口前须通过获其认可的独立第三方测试,欧盟拟禁绝玩具上所有过敏及致癌物质。

  “调控力度再早些就好了”

  “这下完了,贷款刚有点眉目,出口又没希望了。”9月22日晚,广东雷森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怡盛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长吁短叹。

  记者9月10日在广东佛山见到陈怡盛时,他正在为企业贷款而焦虑,经过数日奔波,陈所在的企业9月21日终获银行授信,但“相关手续还没办完”。22日,他在广州“中美欧消费品安全联合行动”相关会议上了解到,美要求玩具出口前须通过获其认可的独立第三方测试,欧盟拟禁绝玩具上所有过敏及致癌物质。

  “这是一个信号,美欧对中国玩具进口的壁垒又再次筑高。”虽然陈在电话里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随便检测,我们的产品绝对达标”。但他坦承:“这下银行要重新考虑授信了,贷款悬了,出口也更难了。”

  “调控力度再早些、再大些就好了,我们就可以早点儿融资,早点儿技术升级。”陈怡盛说,如今政策上任何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风吹草动都让他们噤若寒蝉。

  最怕政策“滞后效应”

  其实,近期国家接连出台了对中小企业利好的政策。继提高出口退税率、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外,央行于9月15日宣布降低“双率”(贷款基准利率、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从年初到现在,我都填了十几次问卷了,调控措施是出台了,可好处咋没有调到我头上呢?”广东省开平市区祥龙中路某制衣厂王老板对本报记者发牢骚:自己的制衣厂半停产快一年了,最初还盼着政策调整后日子能好过一些,但现在生产成本增加,信贷环境紧张以及外需市场疲软的局面并没有改善。

  “滞后效应?求你别说了,我最怕听见这四个字了。”王老板双手合十,对本报记者做求饶状:“专家讲课说得挺好,政策效力滞后,问题是再不给口吃的我们就没气了。明星企业也许能引到资,像我们这些小企业,想创新也没钱啊。”

  “最近国家及有关部门出台的调控措施缺乏相应配套细则,企业因此感觉不明显。”开平市经贸局经济运行股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开平市纺织服装企业已有40多家停产甚至关闭,占该市纺织企业总量的近10%。

  开平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则指出,科技创新除企业在产品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要加大投入外,政府也要有一定的投入,要有政策支持,要营造科技创新的好环境。

  “政策雨下透才好”

  最困难日子还没有过去,明年上半年形势或更严峻,成了广东东莞市一些企业主的共识。

  “宏观调控到了地方已经滞后,既然不能做到及时,不妨多给点儿,政策雨下透才好。”陈怡盛等一些企业主期待国家继续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适时提高纺织、玩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以减轻外需萎缩和人民币升值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东莞市经贸局提供给本报的调研报告指出,近九成中小企业希望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帮助其挺过难关。在企业期望得到的支持政策表中,税收减免与优惠政策比例高达86.9%,其次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占41.89%。另外,有34.86%的企业希望享受政府的融资扶持政策。

  “我们了解到,一些企业无力偿还上半年拆借的资金,接下来的日子会更不好过,有些只好被迫倒闭。”东莞市家具协会副会长黄普兆对本报记者说,政府如果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些企业就可以借政府的扶持渡过难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