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市中小企业资金链绷紧 政银企合力“突围”成出路

时间: 2008-09-25 14:19:13 来源: 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受银根紧缩、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在从紧的货币政策面前,中小企业长期难以摆脱的融资难困境今年进一步凸显,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现状:中小企业资金链绷紧

    近日,南康市康意服装厂负责人表示:“融资太难了!”他说,厂里接到不少订单,销量也不错,由于流动资金短缺,他本想以生产设备抵押向银行贷款,但多次跑银行的结果是被告之不符合银行贷款的有关规定。无奈之下只得放弃一部分订单。

    “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也是最需要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这是记者在采访一些企业时听到最多的声音。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这很难统计,但可以说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资金难题。”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肖泽和说,目前,我市中小企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对资金需求非常大。像康意一样,大多数中小企业将创业资金主要投入到购置厂房、生产线,要启动生产就得向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提供符合银行贷款所需的抵押物,导致生产性流动资金短缺,企业难以开足马力生产,规模无法扩大。

    今年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失去银行信贷支持,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压力,企业间资金流动速度放慢,许多企业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上半年,我市金融机构对工业企业贷款83.44亿元,同比增长16.73%,其中:短期贷款余额为37.75亿元。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来看,有50%以上的流动资金需要企业通过金融机构以外的渠道来解决。而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仅比上年同期净增6.42亿元,这与当前我市工业快速发展有较大的差距。从8月底起,我市开始启动的大型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摸底调查中,有380家中小企业表达了有资金需求的愿望。

    症结:信贷“生态环境”脆弱

    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处于放贷方的金融机构也有苦衷。对银行而言,中小企业历来“让人欢喜让人忧”。一方面,银行依赖这个庞大群体拓展自己的经营收益空间;另一方面,基于控制风险的需要,他们在向中小企业放贷的时候总是慎之又慎。

    “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不容易,银行方面门槛高,许多硬性指标,很多企业难以达到。”贷款手续繁杂、抵押和担保条件苛刻以及贷款成本太高,成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三大主要因素。于是,一些中小企业只好找地下融资、民间融资,但利率高,风险大,不利于企业发展。据市中小企业局调查,许多中小企业主普遍反映融资机构评估登记费用较高。利率太高,银行对担保公司介入的贷款视同一般保证贷款,利率上浮很多,有的高达70%,但对于直接抵押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一般更小。贷款审批权限的过度上收,使基层信贷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县级信用社审批保证贷款的权限太小,仅限在200万元以下。

    据了解,全市现有15万多家中小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只有512家,90%以上的企业在规模或限额以下,而且大多属于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大都规模偏小,产品单一,市场占有份额小。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导致部分行业企业利润空间减少,经济效益下滑。

    “部分中小企业的财务报告制度落后,信息不透明,缺乏审计部门确认的财务报表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增加了银行对企业财务信息的审查难度。”市一商业银行信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企业资产较少,负债能力有限,可供抵押的资产不够,且提供的抵押物变现能力较差。这些原因造成企业很难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

  从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来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发展缓慢也制约着中小企业融资。截至2008年6月末,全市共有担保机构24家,注册资本2亿元,累计为1256户中小企业提供了担保,担保总额8.69亿元。市中小企业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认为,我市的担保机构存在规模小、注册资本金不到位、业务渠道不畅通、经营品种过于单一、与金融机构合作关系亟待突破和加强等问题。

    出路:政银企合力“突围”

    最近,从中央到地方均对中小企业融资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扶持。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肖泽和认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偏紧,作为政府部门应当为改善信贷融资环境做好服务。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银企配合的社会信用整治格局,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另外,政府部门要多为银行、担保机构、企业搭建桥梁,做到‘政府搭台、多方唱戏’,促进银、保、企的沟通和协商。”

    谈到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持政策,肖泽和说:“当前,我市正组织工业园区申报‘全省工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打捆贷款’,争取年内4个工业园区进入‘打捆贷款’行列。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小企业创业基地,争取2家以上列入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政府正在研究对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贷款’发放实行贴息政策;对创业者给予小额贷款和贴息支持。”今年,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用环境的若干意见》,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从2005年开始的信用创评活动,先后共评选出金融信用企业210户,起到了良好的信用示范作用。

    各金融机构按照宏观调控的有关政策,通过资源倾斜、内部机制改革以及产品创新,在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比如,为满足小企业客户快捷、便利的融资需求,中国建设银行赣州市分行与市中小企业局适时推出了“速贷通”和“成长之路”两个信贷品种,用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周转,为成长型企业提供2亿元的信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