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中小企资金缺口或达1.2万亿 95%企业告急

时间: 2008-09-08 23:45:46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CFP图

 

  文/记者孔华、黎雯

  今年以来,由于信贷紧缩,中小企业融资愈来愈难,对经济总量占全省GDP达50%以上的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来说,这个夏天也显得格外“冷”。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民营加外资中小企业有上百万家,潜在资金需求高达2万多亿元,而按往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来看,银行仅能满足不到40%的资金需求,资金缺口估计高达1.2万亿元。

  而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最近进行的调查来看,仍有95%以上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这个缺口绝对是非常大的。”

  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难不应仅归咎银行

  中小企业资金吃紧,原因大多直指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被访银行人士纷纷表示,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仅仅归咎于银行是不公平的。

  包括广东工行、广发总行、中信总行等在内的多位银行人士均表示,今年完成银监会要求的“确保全年的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并不难。而且,以上银行也表示,向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际上相当“有利可图”。

  “人行和银监会出台的都是指引性政策,要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贷款难题,关键还是要靠银行‘自觉’,这种自觉其实就是真正的商业利益驱动,而非政策指令强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是商业机构,只要放一笔贷款有利可图,并且风险可控,无论大小企业一样欢迎。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访银行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不良率都控制在1%以下,这证明中小企业贷款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风险高得可怕”。

  此外,据银行人士透露,商业银行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通常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25%~60%,上浮30%比较常见,个别甚至上浮60%,而去年仅大约上浮10%。而与此同时,大企业贷款却基本维持基准利率甚至下浮,最高也只上浮10%~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