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真正难处在于银行经营理念

时间: 2008-09-02 09:52:02 来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网友评论 0

  中小企业融资难真正难处不在金融操作手段上,而在于银行的经营理念

  国内中小企业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客观说,规模小、资本薄弱是它们的致命弱点,特别是当货币政策调整,银根紧缩的时候,它们往往会先受到影响,前面我们看到,重庆市希望推动建立贷款担保体系,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资金荒,但是,一些国有商业银行门槛过高,担保的杠杆作用因此大打折扣,就在这个时候,重庆的金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陌生的新面孔。

  记者:“在重庆,一些国内的银行不愿跟给中小企业贷款,在他们看来,成本高和风险高是两大主要的理由,那么两个理由是否站的住脚,在重庆我们也找到了一家外资银行,渣打银行,我们来看一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在渣打银行重庆分行,林益弘行长告诉记者,进入重庆仅仅一年,他们就在中小客户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林益弘:“大概真正的数字有好几百个,然后,但是如果是我们正在进行当中的,其实有更多的一些客户正在跟我们的接触当中。”

  渣打银行在今年4月,就推出了10到100万的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提供个人担保,就可以放贷,这也和国内银行得不到抵押物,就不愿贷款的做法大相径庭。

  林益弘:“你们怎么看客户,是先入为主的把客户看成是一个即将要犯罪的人,还是说认为他是一个心智非常健全,非常健康的人,我们是比较中性的,但是我们宁可相信他是好的。”

  林益弘告诉记者,除了经营不善的企业,目前的中小企业家都是积极进取的,他们也很在乎自己的信誉,因此,银行对企业的考察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企业会拥有怎样的未来。

  林益弘:“我们会到企业里面去做考察,看它实际的运作的状况,然后看他的管理团队,然后看他市场的定位是什么,是不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这些比较非数量化的东西,我们会看的蛮重的。”

  而采访中,记者就碰到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不久前由于运输货物的订单增加,他们急需40万的资金增加运输能力,但在咨询了国内的银行后,他转身就走进了渣打银行。

  记者:“为什么最后没有选择这个国有的这些银行呢?”

  重庆万友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蒲雪松:“国有的我觉得手续还是比较的繁琐,手续太多,我估计可能一个月都不行吧。”

  很快,在几天时间里,渣打银行就给这家年利润三四百万的企业办理了4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实现了银行和企业的双赢。

  记者:“如果说你再碰到经济上的困难,你会首选国内的银行还是选择国外的银行?”

  蒲雪松:“我肯定选国外的银行,这是肯定的。”

  只有前景光明的企业,才能最大限度的降低银行的风险,和渣打银行这些理念相比,国内一些银行在开放的市场面前,显得过于保守。

  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马奇昌:“渣打银行在重庆进驻以后,老百姓都很喜欢,小额的,几十万,一两百万多可以,它稍微提供点多的融资成本,老百姓愿意,企业愿意,推进了我们小企业的信用建设,也缓建了融资,所以这个何乐而不为呢。”

  外资银行的加入,让我们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真正的难处不在金融操作手段上,而在于银行的经营理念,只要能善于发现那些真正具有潜力和活力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就完全能降到最低,中小企业贷款也就不再是利小险大的买卖,现在,重庆市各个有关方面也都行动起来,想方设法打通中小企业的融资通道。

  重庆银行是一家地方银行,记者看到了他们和浙江商会签署的一份联保贷款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浙江商会的会员可以得到2个亿的授信额度,如果会员的贷款无法归还,那么商会的会长单位将会承担偿还的责任。

  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我们的这个商会担保,或者是专业市场来担保,那么解决它没有抵押物或者是抵押物不足的问题。”

  甘为民告诉记者,这项创新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各个商会的好评,而采访中,孙仁元也告诉记者,他领导的建材商会刚决定申请联保贷款,大批的企业就要求参加。

  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孙仁元:“多踊跃,我们第一次报名都有三十家人参加。”

  按照1:5的放贷倍率,建材商会募集的1000万资本金,一旦通过审批,就可以获得5000万的贷款额度。

  孙仁元:“我们建材商会这些会员临时用这笔钱做个小项目工程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就可以解决了。”

  那么,对中小企业不需要抵押物的联保贷款,是否增加了重庆银行的风险?孙仁元告诉记者,由于要承担担保的责任,所以他会十分慎重地向银行推荐企业。

  孙仁元:“了解这个圈子里面的人,哪些人是做什么东西,他能够赚到多少钱,这个我们比较了解,我们不能把不诚信的推给银行,我们要负连带责任,我们要拿钱出来赔的。”

  重庆银行所做的,只是重庆市政府金融战略中的一部分,黄奇帆副市长告诉记者,不归重庆市管理的银行,建议他们面向中小企业和三农地区多发放贷款,而对重庆直接管辖的银行,也要求加大网点建设,增加吸收储蓄的能力。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因为是我们管的银行,我们更加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他们把今年把60%左右的贷款新增指标给中小企业请一些贷款,那么这样解决他们的贷款难。”

  同时,为了扶持那些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的优势企业,重庆市政府还拿出一亿元进行贴息贷款,促使银行能够对中小企业放出一百亿规模的贷款。

  黄奇帆:“他这个流动资金,一年里面可以循环三到四次,相当于我这个一个亿可以使得企业增加三百到四百亿的流动资金贷款、周转,所以这样就促进三、四百亿的中小企业的销售值的产生。”

  此外,为了解决重庆担保公司效率不高的问题,重庆将从5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把担保公司资本金从目前的40亿,在年底前达到100亿,黄奇帆告诉记者,担保公司只有数量少了,规模大了,在银行面前才有话语权和定价权;在此基础上,争取担保公司能够实现5到10倍的担保额,以及不超过银行利率一半的担保费,同时争取为中小企业得到低于基本利率的贷款利息,以及担保公司和银行各自承担风险的权利。

  黄奇帆:“那么有这么一百亿资金本,大体上可以提供一千亿的担保余额。”

  而在银行体系之外,记者也注意到,小额贷款公司在重庆虽然还在筹备期,但大批的企业已经报名。

  重庆工商联主席孙甚林:“已经报给那个金融办的报了40多家,就是上个礼拜五就报了40多家。”

  黄奇帆:“报名的状况来看,已经涉及到的资本金已经有一百多亿,一百多亿的各种小额贷款的资本金积聚了。”

  那么,银行都觉得风险高、成本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小额贷款公司为什么又敢于尝试?一些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自己拿钱出来投资,他们将会做的比银行更专业,因为市场本来就是他们的天下。

  浙江一胜特工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卢南法:“给人家忽悠的概率很小。”

  孙仁元:“你做这个品牌一年能够赚到多少钱,你住在这边,这我们都看到的,我们都知道,你一年赚不到多少钱的,都做到这个份上,它骗不过我们,他瞒不过我们的眼睛。”

  重庆的民间企业和个人给小额贷款公司投了100多亿的赞成票,黄奇帆也告诉记者,为了给中小企业更好的融资环境,市政府也将改变年内审批8到10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计划。

  黄奇帆:“准备在年内审批二十个,也就比原来十个扩大一倍,既然有那么多要报名,有这么热心的呼应这件事,说明我们这个政策得到的全社会民营的欢迎。”

  此外黄奇帆还告诉记者,目前重庆的贷款余额是6000亿元,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3000亿左右,按照15%的比例,他希望,届时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能承担起,为中小企业解决2000亿融资的重任。

  黄奇帆:“总的概念当小额贷款公司和包括我的担保公司,帮中小企业担保的余额如果达到了我们的总的贷款余额的15%的时候,我认为,整个的融资难问题基本缓解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