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期待融资春天

时间: 2008-08-31 21:57:3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资金贫血企业“望贷兴叹”合力探路多方欲破瓶颈
  宏观调控的“螺丝”越拧越紧,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又一次凸显在从紧货币政策之下。从企业异常倒闭,到老板频频“跑路”, 2008年甚至被人称之为中小企业的“缺钱年”。如何才能渡过这场劫难?已倒下的、仍坚持着的中小企业们都在等待一个答案。

  现状篇

  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有 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种种迹象表明,今年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贷款难”尤为突出。企业的无奈与渴望,专家的担忧与紧张,银行的挑剔与慎重,当三者碰撞在一起,柳暗花明或将出现———

  企业

  

  银行贷款:越来越苦涩

  “贷不到款啊,我已经不抱信心了。”广东省佛山市从事陶瓷生产的周新民,最近几个月频繁奔波于银行与公司之间,“腿都快跑断了,但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放贷。”

  周新民的公司去年销售额突破了4000万元,尽管他拿出一系列数据表明公司前景看好,但各大银行还是以其不是省行的VIP客户、AA级客户和省级签约重点客户等为由,无一例外拒绝放贷。“事实上,以前陶瓷企业贷款挺多的,但近两年银行大都明确表示,还款没到期的企业要做好打算按规定还清,还清的银行基本上不会再往外贷。”周新民无奈地表示。

  “望贷兴叹”的不仅仅是周新民。“我们跟金融机构的关系本来就不太甜蜜,从去年开始越来越苦涩。”不少中小企业主向记者这样诉苦。银根紧缩下,各地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项目的审批普遍从严,一些中小企业正因资金贫血而遭遇困境。有统计数据显示,在江浙一带,中小企业贷款满足率不足30%。

  “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在于渠道狭窄、门槛太高。”深圳市齐心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经理曾军表示,“在目前阶段,无论是银行还是担保公司都只是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的。”曾军透露,由于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相关银行每年为齐心文具提供上千万元的授信。而众多的中小文具企业,在银行贷款无门之后,只能相互拆借或是转借高利贷。

  “借钱的是大佬,银行不愁没客户,至于那些效益一般的中小企业,银行根本不管。”顺德某家具企业负责人陈天明表示。

  担保公司与银行作为承担经营信贷风险的企业,其拓展业务时的表情,或可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晴雨表。两者双双的谨慎,折射出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的严酷事实。目前各地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项目的审批普遍从严,家具、纺织等行业甚至被列入了“黑名单”。值得关注的是,不光是中小企业,一些原本的优势企业也因贷款难而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樱花纺织被兼并、飞跃集团申请破产、金乌集团董事长出走躲债、东洲集团董事长举家外逃,其导火索基本上都与此有关。国金证券纺织行业研究员张斌透露,为获银行贷款,企业高报产量甚至虚报利润掩盖行业困难的现象并不少见。

  高利贷:饮鸩难止渴 
 “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的不是贷款难的问题,而是根本贷不到款,所以他们只能向地下钱庄借贷。”曾军表示。

  一边是日益稀薄的产品利润和日益紧张的资金压力,一边是向银行借贷无门,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被逼到了墙角,开始尝试高利贷。而忍受高达70%以上的年息盘剥,无异于饮鸩止渴。

  曾军告诉记者,目前不少文具企业融资相当困难,有大部分只能向民间或私人借货,月利率高达6%~10%。“因为资金需求大,民间供货的资金奇货可居,他们一般开口问你贷多少,直接告诉你利率是多少,如果你不够量,不能接受他们的条件,他们也懒得和你谈下去。还不起的一般不敢借,想借的主要是有生意,暂时周转渡难关的。因为利率太高了,一般企业不是走投无路的话不会选择这条途径。”曾军透露。

  “我们可能通过民间借贷来解决部分资金缺口,目前正在谈的一笔民间资本借贷利率是银行的3倍多,这还是因为有熟人的介绍。”陈天明告诉记者。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真正运作良好的企业不存在借高利贷的可能,但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程默则表示,这是在数量型紧缩调控之下,市场对于资金成本的自然反应,南到珠三角地区、福建、长三角地区,北到内蒙古地区,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升,这是一种全国性的现象。

  第一纺织网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金额仅为14.7%。正常的融资渠道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天方夜谭”,地下钱庄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然而高额的利息只会让他们身陷其中,无法脱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