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致力中小企业贸易融资

时间: 2008-03-26 22:57:32 来源: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摘要: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正挤压存贷利差的空间,非银行机构议价能力的提升也给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成本和收益角度来说,贸易融资方式对商业银行相当具有吸引力。民生银行在贸易金融领域的频频举措,使得贸易融资成为该行中小企业贷款的主力。

  加快审批流程

  贸易融资的特征之一是时效性,在这家银行三天拿不到贷款,客户可能就去找另一家银行了。民生银行采用流水线信贷审批流程后,单笔授信需求的审批时间通常在两天以内。

  风险控制前移

  2000年前后,由于商业欺诈、风险控制缺位等原因,商业银行曾一度谈贸易融资色变。民生自2006年7月推出了“基于未来现金流的贸易融资授信模式”,并制定了《贸易融资授信项目预评测算表》,将授信风险控制前移。根据对不同行业的风险控制能力选择授信项目,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

  防止商业欺诈

  防止商业欺诈是最先需要把控的关口。交易的确定性是贸易融资的主要特征之一,有真实的贸易背景,才有以销代偿的基础。其次,当国际市场上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银行可以通过保证金方式控制信贷风险。这可以看作是一种抵押担保措施,价格波动的最大幅度确定了保证金的额度,超过这个范围之外就要辅助以抵押方式。除此之外,企业资信、还款意愿、现金流管理都在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考量范围之内。

  细化授信对象

  目前该行贸易融资授信对象主要分布于船舶、化工、有色金属、资源类等12个主要行业。但是像非自用性电解铜进出口,上下价格波动高达60%,超过了银行风险可控范围,这部分业务民生是不做的。

  民生银行将行业进行细分,重点开发了机电、石油化工、冶金矿产、交通运输四大行业。此外,通过对行业周期的分析和跟踪,加大对处于拐点和上升周期行业的开发力度,提高贸易金融的盈利能力。在行业内部,贸易金融的营销策略是强力渗透大客户,积极培育中型客户,围绕大客户上下游的核心企业,开拓一批有核心价值的优质小客户群。

  授信额度可变

  在授信额度上,项目大小并不是商业银行放贷的首要考虑因素,企业信用对风险控制来说更为关键。对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银行会确定不同的授信额度及抵押的百分比,比如AA级企业的打包贷款授信额度可以达到8成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