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佳途径——国内保理

时间: 2008-01-22 22:39:42 来源: 厦门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原因往往是不能通过银行内部较高的评价体系或没有符合要求的抵押物。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国际业务部的陈经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有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可以解决他们的问题。如光大银行针对国内应收账款的保理产品,特别适合那些给类似TDK等大型企业提供配件的中小企业。”

  简单地说,保理业务就是企业将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并由银行为其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一种银行业务,其中银行服务可以包括: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账款收取和坏账担保。通过保理业务,买方企业可凭借优惠的远期付款条件,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卖方企业可以通过更具吸引力的赊销条件,争取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如果企业申请的是有银行承担买方企业信用风险的保理业务(银行称无追索保理),卖方企业将能提高销售货物后资金回笼的安全性和及时性,优化企业财务报表。

  保理业务是国际上一项成熟的金融产品,但对于国内银行业来说,还是一种正在试行推广的金融产品。光大银行近年的国内保理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制定了科学的保理评价体系和简便的操作流程:评价标准主要是企业的应收账款质量,贸易业务背景,业务发展的前景,而企业财务数据、信用等级只起到参考作用;操作更是便捷,企业在事先得到光大银行保理额度的情况下,将符合银行要求的应收账款交给银行即可在当天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

  一、国内保理市场分析

  国内保理是在国内赊销、托收贸易背景下,银行作为保理商从供货商处买入以商业发票、商品交易合同载明的对购货商的应收款,并负责信用销售控制、销售分账户管理和货款回收而提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由于现阶段国内贸易市场已形成了明显的买方市场,结算手段与国际结算比较相对贫乏,卖方要控制收款风险,主观上不愿意赊账销售,但这又不符合买方的意愿,为了满足客户的迫切需要,许多中资银行借鉴国际保理的基本操作方式,先后开办了国内保理业务。相较传统的国际保理业务而言,新生的国内保理业务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2002年12月,工商银行正式获准在国内面向工商企业中符合条件的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