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四万多中小企业求贤若渴

时间: 2008-01-02 23:43:43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在江苏大学的MBA新年论坛上,邀请来演讲的几位中小企业老总不约而同发出了同样的感叹:中小企业一“将”难求。

    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陆元刚介绍说,到2007年年底,江苏省已有中小企业42000多家,占了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除了资金、项目,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合适的人才,一“ 将”难求已成为我省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状况。

    鹿葺称自己是个双重角色:既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又在给一家药业公司“打工”当总经理。“中小企业要度过生存期、发展期,单靠老板个人的力量不行。因此,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做梦都想找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我认识一个中小企业的老板,好不容易招了一个从小在美国长大、在可口可乐公司干过的人,但那人中文都说不利索,根本无法融入企业,没几天就走掉了。”鹿葺说,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无论你学历有多高,能力有多强,如果不能融入企业,那对企业来说就是无用的人才。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招人时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人。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有些“海归”人士成为“海怠”的原因。

    五星电器人力资源总监沈炜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不久前我们曾高薪引进沃尔玛的一个采购总监,但他只在五星呆了三个月。为什么?就是文化整合的问题。像沃尔玛这样的国际跨国公司所有的体制是健全的,人只是供应链上的一个节点,但五星还没有发展到这种程度,所以他就不能适应五星。”沈炜说,对一个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过早引进体制健全下成长起来的人才,并不是件好事。“现在我们已意识到自己培养人才的重要性,2005年我们一年的培训费用是590万,2007年达到了7500万,2008年的预算是8000万,短短两三年涨了10多倍。”

    招到了适合的人才,重要的还要有激励制度,这样才能留住人。用友软件公司江苏区ERP事业部总监叶建华,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呆过11年,后来也曾自己开过软件公司,最后成为用友的职业经理人。他说,1988年用友凭借5万元借款、一台电脑起家,现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为了吸引、留住人才,公司每3年会制定更新一次中期规划,因为老板知道,发展规划对吸引、凝聚员工具有重要作用。“从2001年起,公司还开始对骨干员工进行分红。后来上市后,公司对像我这样的骨干员工进行了股权激励,参加的员工有1000人,占了员工总数的20%。”

    陆元刚说,以前他们考虑的多是项目问题,现在则开始重视中小企业的人才培训工作。为此,省里专门安排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帮中小企业培育管理经营人才。据悉,省中小企业局已委托江苏大学连续举办了四期中小企业MBA课程进修班。(宋晓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