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报告(上)

时间: 2007-12-11 22:12: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为深入探索中小企业真实的投融资生态、改善中小企业投融资环境,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展银行联合进行了中小企业投融资生态的调查,写成了<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之子报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报告>。

    研究的背景

    本课题主要针对已与金融机构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我们的研究团队(贾玉宝、苏峻、梁超杰分别为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深圳发展银行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设计了专题问卷,在中国内地对544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覆盖区域为17个大中城市(参见表1)。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鞍山、大连、济南、青岛、杭州、宁波、南京、温州、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昆明和海口。考虑广东、浙江中小企业发展相对完备,我们在广东选择了4个样本城市,即广州、深圳、佛山、珠海;在浙江选择了3个样本城市,分别为杭州、温州、宁波。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客户已逐渐从银行融资转向资本市场融资,中小企业正逐步成为商业银行持续稳定的客户源。如何做好对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是提高银行经营效益的重要环节之一。然而,多年来,由于金融体系现状和中小企业自身情况双方面的原因,融资问题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本次调查从更微观的角度展示了中小企业的生存生态:融资渠道狭窄,银行贷款是主要资金来源,社会信用不理想,企业间信用也不发达。这些因素客观导致了民间资本市场的发展。西方在中小企业和银行的关系型信贷方面,有"小银行优势"假说。即中小型银行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较大银行更有优势。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的中小企业也同样希望从中小型银行贷款。而中小企业信用度和信息透明度低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中小企业投融资现状

    本次调查覆盖的是与金融机构有信贷往来的中小企业,由表2可见,参与本次调查企业的注册成立年限在5年到10年之间的最多,达到39%,处于该阶段的中小企业正处于做大做强期,投融资需求更强烈。而注册成立不到1年的企业只占1.5%,显示金融机构与新生中小企业较少建立信贷联系。

    由表3可见,本次受访公司的员工人数,以宁波和温州的企业为人数最多,海口和鞍山的企业人数最少,所有被调查公司员工数的平均值为252。

    中小企业董事会成员平均约为3人,由表4可见,董事会成员均值为3.36。其中,青岛、温州、南京平均超过4人,最多;天津、宁波、佛山和杭州平均为最少,不到3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