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秦志辉:政府应让中小企业生得更便利 死得更经济

时间: 2013-12-19 17:16:5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深圳举行,和讯网全程播报。与此同时,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要鼓励,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一定要在保、扶、鼓励发展等方面区别对待。这和受众面、和群体有关系,所以扶持小企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构建服务体系。

  第二,要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对小企业的扶持要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因为小企业量大面广,各行各业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而且不同的区域中小企业的情况也不一样,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一定要差别化,具体来说,对于小微企业一定要保,它是个成长中的群体,弱势群体,今天的创办存活,就意味着明天的成熟和发展,只要小企业在那儿创办了,存活了,就业有了,就稳定了基础,有了税源,政府有钱就可以干更多的事情,所以对于小微企业,一定要保。对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一定要扶。因为劳动密集型不仅仅是针对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劳动密集型,对于后工业时代的劳动密集型,就是现在讲的知识密集型的产业,这是我们的国情决定的,我们现在又在搞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出来,怎么办?必须得有吸纳的载体,因此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扶。与此同时,对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要鼓励,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政策一定要在保、扶、鼓励发展等方面区别对待。

  对于小微企业,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解释等等。这是第二个事情,差别化的政策。

  第三,要完善服务体系。

  因为中小企业的数量很多,全国来讲,1200万家工商部门登记的法人企业,还有3800万家左右的个体工商户,因此在上午的有关领导致辞里面大数是5千万家,靠任何一个部门对小企业的帮也好,扶也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要做一个问卷调查,问问大家你享受到国家政策没有?我想大多数还是摇头。为什么?这和受众面、和群体有关系,所以扶持小企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构建服务体系。服务体系的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就是培育服务机构,而服务机构开展方式很重要的做法就是搭建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来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实现发展,我想我们今天这个峰会本身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它对于我们沟通讯息,寻觅伙伴、寻找商机都是非常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