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扛创新大梁

时间: 2013-10-17 16:04: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网友评论 0
  • 15日开幕的广交会上,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员工为外商详细介绍新产品功能。不仅工业机器人,武汉一家公司还带来了专供老人、病人使用的护理机器人,能背负一名坐轮椅的人上楼梯。

中小企业扛创新大梁

 

 

  湖北日报讯 图为:15日开幕的广交会上,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员工为外商详细介绍新产品功能。

  9月底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我省68家中小企业亮相,显示出向专、精、特、新转型发展的新趋势。

  绿色食品身价涨

  香菇是我省农产品出口的主要产品,但过去往往是附加值最低的干香菇。钟祥兴利食品有限公司参展的开袋即食食用菌系列产品却让人大开眼界。“同样是40多元,一盒即食香菇汤的利润比一袋香菇要高出1%。”销售人员程治介绍,而一瓶香菇酱,售价就达12元。现在,各种口味的香菇酱已销往广东等地,受到消费者喜爱。

  同样是魔芋,恩施克肥克魔芋科技有限公司不卖魔芋粉,而是开发减肥产品魔芋泡腾片,不仅使用方便,而且更易被人体吸收,填补了国内空白。

  机械大省更灵动

  工业机器人是机械工业大省湖北新开辟的一片天地。华中数控等多家湖北企业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在博览会上一展风采。

  “机器人尤其擅长重复性劳动,在某些工厂,机器人完全可以替代工人。”湖北铁人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华表示,该公司进军机器人领域,瞄准的就是现在困扰制造业的用工难问题。“一台注塑机械手6万多元,如今请两名工人每年都不只这点钱,而且机器人工作效率、精度远超人力。”他介绍,自2010年起,广东手机生产企业使用机器人的比例已达80%。

  不仅工业机器人,武汉一家公司还带来了专供老人、病人使用的护理机器人,能背负一名坐轮椅的人上楼梯。

  创新转型生力军

  “这次参展,展示了湖北中小企业在专业化发展上的成果与实力。”省经信委主任欧阳万坤介绍,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万余家,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占各类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0%以上,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的企业分别有17家和14家,在全国排名第六,位居中部之首。

  我省中小企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传统领域向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新型服务等领域拓展,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目前,中小企业已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主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