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十届中博会高成长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探策

时间: 2013-10-10 14:43:21 来源: 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当前,融资难仍是中小微企业最苦恼的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资金难、产品少、落地难、融资贵。银监会银行二部副主任蔡江婷指出,为贯彻落实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金融监管机构提出15条具体措施,以持续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中小企业喜迎普惠金融时代

  当前,融资难仍是中小微企业最苦恼的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资金难、产品少、落地难、融资贵。

  建立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投融资机制,拓宽高成长中小企业的融资路径,对于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9月26日,第十届中博会高成长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暨股权项目对接会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官员、专家、银行、企业等各方人士共聚一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二部副主任蔡江婷表示,银监会提高了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集成金融集团执行总裁任晓彦认为,今年中小企业融资迎来政策和市场拐点,普惠金融时代正式到来,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是福音。粤港控股董事总经理刘泽山表示,目前国家的政策和国际环境,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会,海外的融资获取相对比较便宜的资金。海外特别欧洲目前也是合作并购的良好机会,借助香港平台可以实现海外资源整合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赢周刊记者 朱卫卫

  各级政府合力缓解融资难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李克强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并且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提出了具体指导性要求。今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主持召开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电话电视会议,提出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八条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及金融机构的分工,要求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在制度建设、政策设计、机制创新和信贷倾斜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下了很大工夫,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

  朱宏任强调,“仅凭政府解决不了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题”,这一方面确实与中小企业存在的先天性不足有关。例如一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可抵质押资产,没有规范的会计账目,无信用记录等。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过低,担保,信用、信息等服务体系发育不全,配套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这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难以缓解的重要原因。此外,一些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对中小企业顾虑较多,也加重了融资难。这些问题要求大家团结一心,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良性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