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6岁老央行或履新工行监事长,黄良波辞别人保再度回归银行业!

时间: 2021-06-22 14:25:23 来源: 行长要览  网友评论 0
  • “ 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黄良波拟任工行监事长!”宇宙行监事长一职空缺了四个月后,终迎补位人选。据“金融人事”今日消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委员会副书记黄良波拟任中国工商银行(

“ 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黄良波拟任工行监事长!



宇宙行监事长一职空缺了四个月后,终迎补位人选。

据“金融人事”今日消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委员会副书记黄良波拟任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监事长,实现从“保险一哥”监事长到“银行一哥”监事长的跨越。

今年二月 ,工行监事长杨国中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行长要览曾发表《57岁“老央行”履新财政部!工行监事长杨国中跨界回归,“金融黄埔”宇宙行又一次人才输送!》一文就此事进行报道。

如此看来,今年以来工行高级管理层发生了多起涵盖行长、监事长、副行长的人员变动,近一年内该行高管层密集换将。



56岁“老央行”再次回归银行业


自2019年加盟中国人保集团后,黄良波成为了业内典型的由银行业横跨到保险业的高管,如今时隔两年不到的时间再次回归银行业可谓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现年56岁的黄良波出身央行,其公开显示的履历主要包括央行系统和进出口银行两个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黄良波1964年12月出生,湖南华容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进入央行人事司工作,2004年升任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副司长。2006年外调人行南宁中心支行担任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广西区分局局长。

2010年,黄良波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一年后升任行务委员,三年后升任行长助理。2015年2月,升为党委委员、副行长。2019年10月,黄良波加盟中国人保集团担任监事长、集团委员会副书记。

宇宙行高层密集换将 

今年以来,宇宙行行长、监事长、副行长等高级管理层成员皆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具体来看,自去年12月24日谷澍挥别工行履新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后,行长之位由廖林接任。3月16日,廖林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通过因保监会核准。

4月29日,工行董事会于4月29日举行会议,决定委任张伟武为该行副行长。

待黄良波的任职资格通过该行董事会决议、银保监会核准后,宇宙行的“三长”则为董事长陈四清、监事长黄良波、行长廖林,另外四名副行长分别是徐守本、张文武、王景武、张伟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高管层中,除陈四清董事长外,监事长、行长以及四位副行长均为2020年3月后履新。

去年3月,原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空降”工行担任副行长一职,拥有近35年监管从业经历的王景武补位工行进一步缓解当时仅廖林一位副行长的尴尬局面;

5月,工行内部提拔70后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担任副行长。

7月17日,行长要览从业内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工行深圳分行行长徐守本北上,升任工行副行长。

11月30日,工行国际部总经理张伟武拟提任党委委员。
 
要知道,去年之前工行内部提拔副行长的案例极为罕见,仅2015年10月胡浩从工行董事会秘书之位被提拔为副行长。时隔五年之后,工行半年内连续内部提拔三位副行长,这一系列罕见动作一方面表明了工行补齐高管架构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工行在高管提拔的思路上有所拓宽,不仅内部提拔越来越成为工行任命高管的主要方式,在提拔高管的年龄上也逐渐向“70后”后浪大军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行长要览 作者:盆盆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