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悬近600天,这家7.9万亿股份行董事长定了?建行第一副行长吕家进或掌舵兴业银行!

时间: 2021-04-15 09:55:57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副行长吕家进或将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空悬近600天后,兴业银行掌门人终于尘埃落定?


4月14日,据“银行人事”透露,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第一副行长吕家进有望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而兴业银行董事长之位自高建平2019年9月3日退休之日起已经空悬天589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行长陶以平有望成为兴业银行董事长接任人选,“行长要览”也曾发表独家文章指明陶以平能否接任成疑,看来这一猜测或已成真。


公开资料显示,吕家进1968年9月出生,河南镇平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行长要览”查阅其工作履历发现,吕家进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工作十年有余,不仅陪伴邮储银行挂牌成立,更是领导了该行股改、引战、港股上市等工作。


具体来看,早期吕家进曾任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储汇局副局长;河南省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局长、党委副书记;1998年至2007年历任河南省邮政储汇局局长、新乡市邮政局局长、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


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邮储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吕家进成为了邮储银行董事及副行长;2013年1月至2016年5月,吕家进升任邮储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邮储银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2019年1月,吕家进出任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7月,吕家进辞去交通银行副行长职务,任建行副行长一职,至今尚未满一年。


就在上月末,吕家进仍以建行副行长的身份出席2020年业绩报告发布会。同时,在对银行的风险把控上,吕家进有着清醒的认识。


3月29日,吕家进在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有利于促进存款市场的定价行为趋于理性,特别是对大型银行存款的拓展和成本控制会营造较好的市场环境。建行80%以上的负债都是客户存款,由于客户基础庞大,同业负债占比偏低,负债稳定性很高,各项流动性指标远高于监管要求,《办法》对建行是非常有利的。


待吕家进的任职资格官宣后,兴业银行的领导班子即变为,董事长吕家进,行长陶以平,副行长陈锦光、陈信健(兼任董事会秘书)、孙雄鹏,监事会主席蒋云明。


与此同时,建行将再次回归“一正三副”的高管架构,该行领导班子或也将面临进一步调整。


3月30日,兴业银行披露年报,该行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31.4亿,同比增长12%;实现归母净利润666.3亿,同比增长1.2%;每股收益为3.08元。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为33.3%,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行长要参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