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家股份行换帅(附12位股份行董事长简介)

时间: 2021-03-16 09:44:14 来源: 轻金融   网友评论 0

来了一位强人,这家股份行会迎来新生吗?


来源:轻金融 作者:jack


一位履历特殊的董事长


中信银行今日发布公告,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4年多的李庆萍离任,接任者是年仅53岁的朱鹤新。

朱鹤新是一位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的名字。他拥有丰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从业经验,曾担任过交行、中行两家国有行的副行长,担任过四川省副省长,以及央行副行长,一年前出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这样的履历,在现有12家股份行的董事长中可谓非常丰富与多元,也较为特殊。

轻金融发现,在目前的12位股份行董事长中,朱鹤新也是极为年轻的。尤其是在上市股份行中,他与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一样,均出生于1968年,是最年轻的两位股份行掌舵者

公开资料显示,12位股份行董事长按年龄,有一位55后,广发银行董事长王滨1958年11月生;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1960年生;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1962年出生;兴业银行(拟任)董事长陶以平、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均为1963年出生;

此外,招行董事长缪建民与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为1965年生;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1966年出生;中信银行董事长朱鹤新与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均为1968年生;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1970年2月生,也是唯一一位女性董事长。

然而,反应到业务和市场估值上,中信银行是估值最低的4家股份行之一。

轻金融发现,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这4家股份行的PE均小于6倍,PB均小于0.6倍。

这样的低估值,与招行13.8倍的PE、1.85倍的PB,以及平安银行14.5倍的PE、1.42倍的PB相比,可谓相差巨大。


估值分化程度极大的背后,是投资者对其业绩、经营能力、业务特色尤其是零售与金融科技、高管团队、市场化机制、资产质量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目前,股份行中,仅招行的ROE在10%以上。


现在,中信银行来了强人,横盘很久的中信银行股价,会有被重估的机会吗?值得寄予一些期待。不过,股份行的强者恒强效应,仍然会持续,盈利能力与估值低的银行想要逆袭并不易。

12家股份行董事长简介对比


我们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12家股份行董事长的简介。


1、招行董事长:缪建民

缪建民先生,1965年出生,2006年—2013年10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2005年12月—2013年12月,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04月—2018年01月,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18年01月—2020年07月,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07月至今,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
 
高迎欣,1962年出生,自2020年5月起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现为民生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和提名委员会委员.高先生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加入民生银行前,高先生自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自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自2015年3月至2018年1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自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任中国银行副行长,自2005年2月至2015年3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自2004年7月至2005年2月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自1999年6月至2004年7月任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自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任中国银行总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高先生于198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现为高级经济师.
 
3、兴业银行(拟任)董事长:陶以平

陶以平,1963年4月出生,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计划处科长,中银集团港澳管理处办公室高级经理,金城银行香港分行中国业务部高级经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办公室主任,资金计划处处长,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行长,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现任兴业银行党委委员,董事,行长.

4、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

郑杨,1966年出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曾任国家经贸委经济法规司调研处副处长;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开发处处长,第七招标业务处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兼外汇管理部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市金融办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现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发硅谷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

5、中信银行董事长:朱鹤新
 
朱鹤新,男,1968年3月出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大学学历,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具有超过二十年金融从业经验,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自2020年3月起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同时担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历任交通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四川省副省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 
 
6、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
 
李晓鹏,1960年出生。自2018年3月起任光大银行董事长,2017年12月起任光大银行党委书记.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共中国光大集团党校,光大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兼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兼任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招商局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毕业于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7、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谢永林,1968年9月出生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理学硕士. 2016年 12 月至今,任平安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 2018 年 7 月至今,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2018 年 12 月至今,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 2019 年 12 月至今,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林先生于 1994 年 10 月加入中国平安,从基层业务员做起,先后担任平安产险支公司副总经理,平安寿险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平安寿险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等职务. 2005 年 6 月至 2006年 3 月任中国平安发展改革中心副主任, 2006 年 3 月至 2013 年 11 月先后担任平安银行运营总监,人力资源总监,副行长等职务,并自 2013 年 11 月至 2016 年 11 月先后担任平安证券董事长特别助理,总经理兼 CEO,董事长, 2016 年 9 月至 2019 年 12 月,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8、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
 
李民吉,男,1965年1月出生,正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曾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信托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现任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
 
9、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

沈仁康,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曾任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10、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
 
李伏安先生,1963年生,担任本行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其主要负责本行的整体管理及战略,以及董事会全面工作,分管审计部。李先生在银行业拥有逾34年经验。于2015年6月加入本行之前,自2003年7月至2015年6月,其就职于中国银监会(现称中国银保监会);自2003年7月至2005年11月担任政策法规部副主任,自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及2006年7月至2010年12月先后担任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及主任;自2010年12月至2014年5月担任河南监管局局长,并自2014年5月至2015年6月担任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在此之前,自1985年7月至2003年7月,李先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就职,自1985年7月至1994年4月相继担任稽核司银行二处科员、副主任科员及主任科员;自1994年4月至1994年8月及自1994年8月至1996年8月,分别担任稽核监督局非现场监督处主任科员及副处长;自1996年8月至1997年8月及自1997年8月至1998年8月,先后担任稽核监督局外资金融机构处副处长及处长;自1998年8月至2000年12月及自2000年12月至2001年8月,先后担任银行监管一司外资银行监管处处长及外资银行监管一处调研员;自2001年8月至2002年7月,担任银行管理司监管制度处处长;以及自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担任银行管理司助理巡视员。李先生于1985年7月自位于中国湖北省的武汉大学获得政治经济学学士学位。其于1997年7月自位于中国四川省的西南财经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其于2001年5月完成了由美国波士顿的波士顿大学提供的经营管理及金融方向的奖学金项目。李先生进一步于2010年12月自位于中国辽宁省的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其于1997年9月获中国人民银行授予高级经济师资格。
  
11、广发银行董事长:王滨

王滨,男, 1958年11月生。现任本行董事、董事长,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生先后在政府、金融机构任职,有近三十年的金融管理经验。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筹备和成立工作,曾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至2012年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0年至2012年兼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2012年3月至2018年8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2、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

陈颖,女,汉族,1970年2月生,湖北武汉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历任银监会国际部处长、副主任、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等职,2015年3月——2016年5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6年5月——2018年3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8年3月——2018年4月,任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2018年4月,任恒丰银行董事、董事长。
 
说明:上述个人简介为轻金融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有所删减,排序不分先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轻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