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家银行出手,注销“睡眠账户”

时间: 2021-01-09 17:43:04 来源: 银行青年  网友评论 0
  • 来源:银行青年

来源:银行青年


近期,多家银行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账户名下的超量账户,将要被银行注销。

 


断卡行动的展开

 

随着互联网支付工具的普及,很多人的支付方式被相继改变,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依赖于手机付款的方式,银行卡使用的频率被大大降低,久而久之,好多人手里就有了很多没有用处的卡,时间一长,那些银行卡就渐渐进入睡眠状态。

 

根据银行业协会数字,目前我国银行发卡量已经达到了85.3亿张,人均持卡量已经达到了6张,但是一个人常用的银行卡也就那么一两张,这就导致了很多银行卡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有效使用。

 

针对这一现象,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将要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

 

当然,不同的银行对于销户的条件并不相同。

 

中信银行注销条件:

(1)银行卡余额低于10元,

(2)连续两年以上出了结息没有任何交易的账户,

(3)没有基金,三方存管签约、未到期理财以及未赎回基金账户,满足以上三个特征的银行卡将会被全面清理。

 

建设银行注销条件:

(1)连续三年以上未发生存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

(2)账户余额为0,

(3)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

 

邮政储蓄银行注销条件:

(1)将于2020年6月30日(含)前进行分批处理,

(2)清理对象同一客户名下的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I类一个,II类五个,III类户五个)数量,

(3)客户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进行合理登记、降级以及销户处理,逾期未清理的账户,该行将限制其金融服务。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银行卡清理,银行卡清理已经成为了每年的例行工作,近些年我国对于个人银行的账户已经变得越来越严格。

 

早在2016年的时候,央行就已经在发布规定,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账户,招商银行也曾在17年的时候公告过,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此外,除了加大对个人银行账户的清理力度以外,银行也在加大对公账户的整改。

 


注销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银行同时出手,清理个人银行卡呢?

 

多家银行都表示,清理账户是为了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

 

如果犯罪分子要到银行开卡,银行的审核标准很高,在没有真实目的的情形下,开卡比较困难。

 

但近年来,买卖磁条卡进行洗钱、赌博交易甚至银行卡欺诈,都成了一条龙行业。

 

在很多电信网络诈骗中,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购买的银行卡实施犯罪活动,这些被非法交易的卡不仅被沦为洗钱的工具,甚至还会反过来伤害真正的持卡人。

 

遇到过或者听说过电信诈骗的朋友都知道,骗子一般会让我们把钱转到某一张银行卡中,但在办案时,我们会发现,这张银行卡的归属人与骗子并没有直接关系,这就有可能就是银行卡被贩卖了。

 

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卡贩卖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各大银行账户的第一道防线,各大银行目前也在落实人民银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要求。

 

同时也建议持卡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自行对自己的账户进行清理,对于确实已经不再使用的银行卡,可以自动注销,否则一旦落入犯罪分子手中,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尤其一些广大农村的朋友,还没有意识到银行卡的危害,主动将自己的银行卡进行售卖,很有可能会因此影响了你的信用。

 

银行青年要在这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出租、出手、出借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

 

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支持异地网点注销银行卡,对于不希望被冻结的银行卡,只要每年通过ATM、网上银行等任意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进行转账等交易,就不会被银行认为是“睡眠账户”。

 


综述与建议

 

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普及,我们感受到越来越方便了,但同时潜在的风险也越来越多,信息的透明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作为储户,需要提高防范意识,尽可能的减少个人信息的泄露,将一些不用的账户进行销户,把一些主要用于网络支付、小额高频支付账户降级为II类或者III类户,这样既可实现个人资金的集中管理,又可通过II,III类户来防范网络支付风险、保护自身的资金安全。

 

作为银行人,我们要积极引导居民的消费习惯,帮助客户形成一定的理财观念,很多客户虽然拥有多张银行卡,但是卡上的余额加起来其实并不多,居民储蓄率的降低来源于客户养成了先消费再还款的超前消费习惯,这种习惯并不健康,所以我们要积极引导,将他们这种不良的习惯及时改正过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