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家直销银行招聘火速开启,哪类人才最抢手?

时间: 2021-01-07 09:16:05 来源: 银行青年  网友评论 0
  • 7

7

自去年12月相继获批后,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分别开启大规模的“募兵揽将”。


图片

蓄势待发进行时


2020年12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官网发布了邮惠万家银行2021年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公告,共包含60个职位。


其中社会招聘包含5大类,分别是职能类(17个)、风险类(15个)、技术类(11个)、业务类(3个)、高管类(3个),共计49个职位;校园招聘包含1个大类即技术类,共11个职位。


图片

▲ 邮惠万家银行2021年校园招聘岗位


图片

▲ 邮惠万家银行2021年校园招聘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聘将三大高管职位包含在内,即CIO、COO、CHO。其中CIO全面负责全行IT规划制定和执行落地;COO负责制定全行战略规划、方针、经营理念,并负责推进执行等;CHO负责全面统筹规划全行人力资源战略等。


工作经验要求方面,CIO、COO要求有10年以上商业银行、头部互联网金融机构、头部支付机构工作经验,其中5年以上团队管理经验,特别优秀者可以适当放宽条件;CHO要求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其中5年以上团队管理经验,特别优秀者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此外小编注意到,在校园招聘的11个岗位中,除了要求求职者应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之外,还对所学专业以及英语水平做出了明确规定。


图片

▲ 校招岗位要求


另一边,率先获批筹建的招商拓扑银行也在近日拉起“招兵买马”的大旗。


相比之下,拓扑银行所招岗位均为基础岗位,分为技术类、业务类、职能类和其它类,总共招聘68个岗位。


其中技术类的人员占多数,共有35个岗位,多数为IT岗位,例如数据研发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等;业务岗共计20个,主要为各类产品经理、用户运营,还有一些金融业务相关的例如风控反欺诈、资产管理等岗位以及品牌策划经理、财务分析经理、会计、公关媒体岗位等13个职能类岗位。


图片

▲ 拓扑银行招聘岗位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两家银行的火速招聘是银行主动拥抱市场、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表现。”


对于两者招聘岗位侧重点不同,苏筱芮分析道:


“招商拓扑银行的股东是由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共同组成,因此更侧重技术类、电商类,预计该直销银行将围绕电商金融开展一些新尝试;


而邮惠万家银行的全资股东作为国有大行,金融基因突出,更加注重风险思维,设置了更多风险类岗位招聘,表明邮惠万家银行计划扎实、稳步推进其市场化架构的搭建。”


图片

对症下药,技术类人才最为抢手


让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去年12月。


在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即百信银行成立三年之后,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拓扑银行在12月11日获批筹建,然而仅仅在10天之后,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也接踵而至,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独资筹建。


短短一个月,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相继获批筹建,在业内产生巨大震动,不禁让人产生猜测直销银行又迎来“新的春天”了?


这里之所以用“又”这个字,是因为直销银行在我国并非是一个新事物。


早在2013年北京银行与境外荷兰ING集团正式开通“互联网平台+直销门店”的服务模式,2014年2月28日,国内首家直销银行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正式上线。截止目前,国内对外公布的直销银行已达100余家。


图片


然而在近几年,直销银行在我国的发展并不理想,其更像是作为银行某个部门在运营,独立性不足给直销银行的发展带来诸多阻碍,包括直销银行沿用母行考核架构经营效率较低、新产品开发应用不足、战略规划经营重点难以摆脱母行的束缚等问题日益突出。


同时随着新技术不断出现以及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竞争加剧,传统直销银行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制约,与网银和手机银行的同质化日趋明显。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独立性不足”和“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竞争”成为了我国直销银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难题。


解决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对症下药。


2017年,百信银行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筹建,就是针对“独立性不足”这一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其在经营组织结构更加独立,在产品创新、内部团队和经营成本管理、业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具备更大自由度与独立性,同时独立法人结构等同于在集团之间建立了风险“防火墙”。之后的拓扑银行和邮惠万家银行也延续了这一种模式。


对于“互联网金融巨头的竞争”这一个难题,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迎难而上。根据招聘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即便两家在招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都是最大的。


以邮惠万家银行社招的网络图谱算法工程师岗位为例,工作内容包括研究网络图谱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场景。高级架构设计师,则需要针对产品定位、产品目标、产品客户价值,结合直销银行技术体系和相关平台、产品的建设、迭代情况设计的应用架构。


图片


这也使得理工科背景的人才更受欢迎。


以校招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岗位为例,明确提出重点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


图片


由于直销银行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技术类人才最受偏爱不难理解。


某业内人士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单一的、机械化的工作越来越多被IT升级替代。相比之下跨界的整合、思考、革新,却是短期内AI无法取代的,更能凸显价值。”


在谈及直销银行未来的发展,银行业资深分析人士王剑辉表示:


“未来直销银行需要有独立的创新高效率的组织结构、奖惩机制、激励机制、风险控制机制、资金来源和客户群体。经营模式上也需要有更多的科技手段创新和领先的应用,走出一条特色化竞争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