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科院:银行人员工资应降一半 !

时间: 2020-12-31 08:54: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财经》杂志刊登了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引起了金融圈的注意,标题为《中国银行业利润畸高,可向实体让利近万亿元 》,文章指出:中国金融行业是 “高盈利、高薪酬、高纳税”三高行业,高薪酬和高纳税的支撑是高盈利。金融业的
近日,《财经》杂志刊登了社科院的一份报告,引起了金融圈的注意,标题为《中国银行业利润畸高,可向实体让利近万亿元 》,文章指出:
中国金融行业是 “高盈利、高薪酬、高纳税”三高行业,高薪酬和高纳税的支撑是高盈利。金融业的高盈利主要来自银行。

为什么说金融业的高盈利主要来源银行业呢?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利润方面:根据OECD可比数据,中国金融业营业盈余在全部企业营业盈余的占比达到13.7%,不仅远远超出了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也超过了高收入水平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5.3%。
工资方面:银行业人均薪酬/人均GDP这一指标反映了银行业从业人员的相对薪酬水平,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的相对薪酬平均约为5.0,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2.3。如果按照发达国家平均标准,中国银行从业人员的工资要下降一半。
税收方面:中国金融业纳税在全部税收中的占比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高于大部分同等收入水平国家。
对此,内涵金融认为,若从平均数考虑那毋庸置疑,银行业的平均工资依然还处于各行业的头部区域,但若从岗位来看,银行普通员工的工资收入其实并不高。

首先,从行业数据看:金融业虽位居前三,但增速最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19个大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薪酬数据排名。无论是2018年,还是2019年,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非私营企业,年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都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而金融行业在非私营单位中位列第三,年平均收入131405元,增速仅有1.2%;在城镇私营单位中位列第二,年平均收入76107元。

其次,从银行数据来看,银行业受经济基本面影响很大。

梳理今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财报中的“支付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科目可以发现:15家银行中有11家出现下降。
其中:平安银行人均薪酬最高,按照实际发放的工资,达到30.06万元,平均每人每月薪资高达5万元。但是平安银行人均薪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5万元,降幅也是位居各行首位。其次是中信银行、浙商银行,人均薪酬分别是28.42万元和27.82万元,而国有六大行中除了交行,薪酬仍是垫底,上半年的员工薪酬只有12万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银行普遍降薪的背后,是监管部门提出的1.5万亿让利任务,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金融系统已实现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体现,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目标。
所以,内涵金融认为,银行业受实体经济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银行业的工资收入并没有那么稳定,说不定一次金融危机,一大批银行员工就得失业。

写在最后

总之,社科院的报告还是基于银行业的发展方向做出的科学客观判断,是与发达国家对标的,是有指南针性质的。但是基于目前的发展现状,内涵金融认为,银行业还远没有发展到发达国家的阶段,所以此次谈降薪或许对员工积极性,服务实体的积极会造成一定挫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