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这家2.6万亿股份行换帅:国寿副总裁王凯或执掌广发行,尹兆君升任太平集团总经理!

时间: 2020-12-26 08:51:13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图片


随着尹兆君赴任太平集团,这家2.6万亿的全国性股份银行的实际掌舵人将出现空缺。从现有的国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而论,70后王凯接棒尹兆君的可能性极大。


12月25日,有消息称,中国人寿集团(下称,“国寿集团”)副总裁尹兆君将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下称,“太平集团”)总经理,相关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核准。


今年9月罗熹调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后,谁将接手太平集团成为行业热议话题。2020年10月12日,太平集团发布消息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思东出任太平集团党委书记,并经由银保监会批准之后,其将正式出任太平集团新一任董事长。因王思东为内部升迁,太平集团总经理的职位空缺至今。


时隔两月余,这一人选终于尘埃落地。至此,副部级保险央企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暂告一段落。中国人保董事长、总裁在2020年皆有更变化,现由董事长罗熹搭档总裁王廷科;中国人寿未发生变化,仍由董事长王滨搭档总裁袁长清;中国太平董事长、总裁也双双换人,改由拟任董事长王思东搭档拟任总经理尹兆君;出口信保总裁一职在2020年发生变化,目前由董事长宋曙光搭档新任总裁蔡希良。


但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尹兆君同时还担任国寿集团旗下的广发银行副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很显然,随着尹兆君赴任太平集团,这家2.6万亿的全国性股份银行的实际掌舵人将出现空缺。从现有的国寿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而论,70后王凯接棒尹兆君的可能性极大,除董事长、总裁、监事长外,只有他拥有银行业从业经历,是排名最末的集团副总裁。


图片

国寿副总裁王凯或执掌帅印



随着尹兆君升任太平集团总经理,广发银行的实际掌舵人将出现空缺,而该行新任掌门人的人选引发猜想。


实际上,在中国人寿正式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的那一年,也就是2016年起,广发银行的高管便由国寿高管担任。广发银行行长尹兆君同是国寿集团副总裁,该行上一任行长刘家德在履新前也是国寿集团副总裁。按照这一逻辑,本次广发银行的接任人选仍将在国寿集团的领导班子中产生。


目前国寿集团的领导班子由董事长王滨、总裁袁长清、监事长陈方磊、副总裁刘慧敏、盛和泰、尹兆君、李眈陆、苏恒轩和王凯构成。这之中,唯有王滨、尹兆君和王凯有过银行系统从业经验,且王凯是目前几位副总裁之中最年轻的一位,按照惯例国寿副总裁王凯成为广发银行第三任国寿系行长的可能性最大。


“行长要参”了解到,王凯在业内口碑甚好,在进出口银行工作业绩颇佳,深得胡晓炼董事长的赏识,被誉为“难得的专业性人才”。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凯,1972年生人,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系高级经济师,现任国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2020年5月任现职。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多年的工作经验,培养了王凯对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的敏锐嗅觉。早在2012年,时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王凯曾公开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建设需要从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与投资活动中的使用和适当放松对交易背景的限制三个方面着力。


他坦陈,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的逐渐确立,市场交易需求日渐多元化,流动性水平也显著提升。对此,银行可通过丰富交易产品和策略更为有效地管理汇率风险;同时,亦应帮助企业树立运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和资产保值的正确观念。


图片尹兆君升任太平集团总经理



近年来,在央企体系内的人才流动中,国寿集团正成为一个重要节点,已经先后为多家公司输出多个高级管理人才,包括缪建民、王思东、白涛、赵鹏等。此次,尹兆君升任也在意料之中。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尹兆君出生于1965年,现年55岁,毕业于北京财贸学院会计系,后在中国政法大学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交行,历任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助理、山西省分行副行长,2011年起历任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河北省分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副总裁等职,在交行长达26年。


2016年10月,尹兆君调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分管财务、改革、投资等领域。目前其还是国寿投资控股代表人和董事长、中保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9年7月,尹兆君再次重返银行业。因遭遇侨兴债事件,原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离开,由中国人寿副总裁尹兆君出任广发银行行长一职。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长清在广发银行总部宣布尹兆君兼任广发银行行长,这是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首次更换行长。


事实上,从尹兆君出任广发银行行长,到升任太平集团总经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尹兆君能得到如此快的晋升,与其在执掌广发银行时的突出成绩是分不开的。


今年4月,广发银行交出历史上最好成绩。广发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总资产达2.6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63.12亿元,实现净利润125.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5%、17.58%,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国寿集团相关人士曾表示,尹兆君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进一步强化广发银行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有力推进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更好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凭借数年从业经验,对保险市场尹兆君自有一套见解。尹兆君曾公开表示,从保费规模来讲,未来十年,我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从市场需求来讲,随着客户主体的更新换代,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保险规划、理财规划、养老保障健康管理、幸福生活等概念将促使产业边界逐渐模糊,不断催生出新的产业生态。


“从自身经营来讲,综合经营在应对需求变化,市场波动和抵抗风险方面更具有优势。”在尹兆君看来,从国内实践看,随着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性增强,金融机构从产品导向进化到市场和客户导向,有实力的机构在业态、功能、产品和服务商得到迅速拓展,竞争维度立体化,表现出强者横强的趋势。而特色型机构则聚焦优势和特色,实现错位发展,竞争出现结构性优化,这种趋势仍将不断增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尹兆君与即将上任的太平集团董事长王思东均出身于国寿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王思东出生于1961年。2004年6月,王思东出任国寿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6年3月起任国寿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分管办公室、投资管理部以及信息技术部;同时兼任国寿股份董事、国寿养老董事、国寿电商董事、国寿投控董事长等职,在各个板块都有历练。2018年1月,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20年4月,银保监会又核准了王思东担任太平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两位同出国寿集团的新任领导班子组合,将带领太平保险集团未来走向何方?2.6万亿广发银行在新掌舵人到来之即,又将演绎怎样的精彩?市场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行长要参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