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来了!

时间: 2020-12-12 15:51:54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12月11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筹建的公告》,称该行获准在上海市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银在线”)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拓扑银行”),与网银在线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此前,有消息称,招商银行将与京东合作发起成立直销银行,已经进入等待牌照发放的阶段。

而公开资料显示,网银在线正是京东全资持股的公司。

2017年2月,招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通过,该行拟出资2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20亿元人民币,该行持股比例100%。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转让不超过30%的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现阶段,国内仅有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即2017年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

数据显示,运行3年来,百信银行用户数达到4800万,普惠信贷累放突破3000亿元。今年11月,百信银行完成16.34亿股增资扩股,并引入加拿大养老基金作为新战略投资者。

在百信银行开业后,尽管有20多家商业银行“官宣”欲成立直销银行,但一直没有一家获得监管批复。

相对于有分、支行等多层经营架构的“分销”式传统银行,直销银行基本不设物理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互联网是其后台处理中心与前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指令往来的主要手段。

直销银行能打破传统银行在时间、地域上的限制,向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节省的物理展业成本也使收取较低的服务费用成为可能。
因此,作为主打零售战略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此次选择与京东合作布局直销银行市场,有望通过京东拥有的海量客户基础,更好地为自身的存款、理财、支付、融资业务拓展客群

从最新数据来看,截至今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416亿,同比增长32.1%。

而招商银行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零售客户数为1.55亿户,较上年末增长7.64%。

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为301.3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80%,私人银行客户为95943户,较上年末增长17.47%。

记者 胡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