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家银行被查,监管出手!

时间: 2020-11-20 18:22:2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来源:金融时报


国企背景的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集团”)的突然违约,正在引发市场震动。


拔出萝卜带出泥,永煤债违约这棵“大萝卜”不断带出新的责任方。1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协会”)于11月18日宣布,海通证券因涉嫌协助违规发债被调查。


19日晚间,监管再度出手,这一次是银行被调查,分别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原银行,以及中诚信、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



交易商协会对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原银行等启动自律调查


11月19日傍晚,交易商协会在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和对多家中介机构进行约谈过程中,发现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主承销商,以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存在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等有关规定,交易商协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而在1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通告称,近日,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开展了自律调查。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 


交易商协会表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将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如调查中发现相关机构存在操纵市场等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恶劣行为,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随后,海通证券公告回应称,公司将积极配合自律调查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受消息影响,海通证券19日股价逆势大跌6%。



11月18日晚,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禁止债券结构化发行,要求发行人不得直接认购,或者实际由发行人出资,但通过关联机构、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认购自己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应在《发行方案》中做出相关承诺并在《发行情况公告》中进行确认。承销商、投资人等不得蓄意协助发行人进行“自融”。




事件回顾


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流动资金紧张,2020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20永煤SCP003”到期不能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由于事先没有任何征兆,违约20天前还发行了10亿元中票,永煤集团违约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作为河南省最大国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下属核心骨干企业,永煤控股截至9月末货币资产达400多亿元,但连10亿元都拿不出来。



永煤控股“意外”爆雷后第二天,蝴蝶效应迅速显现,中诚信国际火速将永煤控股及其控股股东豫能化集团的主体评级,由AAA下调至BB,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多只煤企、城投、地方国企境内外债券持续下跌。



截至目前,永煤控股共有存续债券23只,存量规模234.1亿元,其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达120亿元。


作为持有永煤控股其96.01%股份的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受此影响,信用等级也由AAA降至BB,令外界担忧其卷入交叉违约的风险之中。


19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豫能化及主承召集“20永煤SCP003”的持有人召开预沟通会,讨论“20永煤SCP003”的展期问题。但部分债权人并不同意展期方案,这意味着265亿元豫能化及永煤债券或触发交叉违约。


据中金公司统计,永煤、豫能化存续债券体量接近500亿元,而且母子公司全部公募债券合计265亿元均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其中,永煤共15支150亿元,豫能化共10支债券115亿元。


“如果确认交叉违约,可能导致企业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进一步加大。”中金公司称。



永煤违约对市场影响相对可控


永煤债券违约余波不断,也波及债券融资环境的紧张,多个煤炭企业债券价格出现下跌,河南当地及其他多个省份的企业债券发行取消。为舒缓市场脆弱的敏感神经,除了央行近日投放超额流动性缓解资金面紧张外,相关部门也在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后,业内纷纷呼吁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维护债市秩序,避免无序违约。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相较于其余融资方式,债券融资更便捷、发行成本更低、对抵质押品的要求更少。但债券融资的上述特质来源于其过往较低的违约率以及有序的违约,最近一段时间,个别AAA级主体的违约破坏了之前的有序性,其结果是提高了债券市场整体的融资成本和难度,降低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序的违约有助于市场成长,无序的违约会令十余年积累的信用毁之一炬。只有违约的有序性得到维护,才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让中国债券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