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长刚刚履新,这家国有大行拟内部提拔70后女副行长

时间: 2020-11-14 22:21:30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下一步张敏将出任建行副行长,成为建行目前唯一一位女性副行长,也是现任国有大行中第三位女副行长。

 


最近两天,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形下,这家国有商业银行高层接连出现了变动。

 

继行长刘桂平突然调任央行副行长之后,中国建设银行(简称“建行”)又将内部提拔一位副行长。11月13日,据业内知情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建行天津分行行长张敏已经升任建行总行党委委员,下一步张敏将出任建行副行长,成为建行目前唯一一位女性副行长,也是现任国有大行中第三位女副行长。

 

可以看到,近期建行高管变动频繁。此前,建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田国立,行长刘桂平,副行长章更生、纪志宏、吕家进和王浩,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而随着刘桂平履新和张敏的上调,以及接近退休年龄的章更生、黄志凌和靳彦民等高管到龄,建行高管架构又将发生较大变化。

 

综合而言,国内银行业内女性高管数量相对较少。国有大行中女性高管数量更是屈指可数,在任的仅有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今年7月,德勤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紧迫的历史重任——培养和塑造中国的金融企业家》研究报告提到,应补齐中国金融企业的女性领导力短板。种种迹象表明,女性出任银行高管正在实现“从0到1”的跨越。

 


70后张敏升任党委委员

 

近日,业内权威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建行天津分行行长张敏已升任总行党委委员。

 

“行长要参”了解到,刚刚被内部提拔为建行党委委员的张敏颇为年轻,是妥妥“70后”,也是一名有多年管理经验的“老建行”。2014年,张敏担任陕西分行副行长,2017年2月21日,宁夏银监局核准张敏建行宁夏分行行长任职资格,2018年10月,张敏调任建行天津分行行长,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张敏是继王浩之后,又一位将从内部提拔的建行副行长,待银保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后,张敏将成为建行现任高级管理层中唯一一位女副行长。

 

建行一位省级分行行长告诉“行长要参”:“张敏虽是一名女性,但行事果敢泼辣、工作效率高,执行力也很强,是总行重点培养的骨干。”

 

在竞争激烈的银行业中,张敏对如何提高银行竞争力有着清醒的认识。2014年,她担任建行陕西分行副行长一职时就提出过自已的观点,在全球化和区域化并存的时代中,建行陕西省分行要获取最好的竞争优势,就要主动进行收入结构、客户结构、信贷结构转型,积极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具体包括: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扩大客户基础,调整客户结构;提升定价能力,实施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定价管理,满足市场竞争和客户需求;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至今看来,仍不过时。

 

另外在掌舵宁夏建行、天津建行时,张敏还十分注重践行普惠金融工作,特别是对扶贫攻坚尤为上心。2018年10月,刚刚调任建行天津分行行长的张敏便立即到蓟州区别山镇前楼村进行定点扶贫调研,了解帮扶村现状,看望扶贫干部。

张敏表示,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分行作为定点扶贫单位,积极对接村里的金融服务需求,想方设法帮助村子增收致富,配合村两委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在2020年完成定点帮扶任务。

 


建行高管架构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月来建设银行高管变动较为频繁。此前的“一正四副”架构或将迎来较大变化。并且随着多位高管接近退休年龄,建行高管亟待补位。

 

仅在两天前,原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6年的刘桂平现年53岁,为湖南衡南人,研究生,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刘桂平曾在农行工作多年,是一位从基层成长的老员工,1994至2014年期间,他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圳市分行、福建省分行、上海市分行担任要职,有着较为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

 

2013年09月,时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的李庆萍去了中信集团任中信股份副总经理。2014年4月,当时还是上海市分行行长的刘桂平被调到农行零售银行业务部,接任李庆萍担任零售产品部负责人。仅一个月之后,2014年5月,刘桂平离开了工作近25年的农行,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直到2016年6月,刘桂平又告别了中投,赴重庆市担任政府副市长。

 

在农行工作时,刘桂平除了专注于银行零售业务研究,也非常重视发展农村金融服务。担任农行上海分行行长时,他经常带着同事,到上海最偏远的崇明县横沙岛等农村地区调研,听农户贷款户“抱怨”担保难,了解怎样才能破解农户贷款户的难题。农行内部员工评价他务实、肯干,甚至有点工作狂。

 

查阅刘桂平的履历可以看到,其兼具政府官员和银行业经验,并且在商业银行已经拥有25年工作经验,具有非常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此外,在他担任重庆副市长的时候,也是主管金融领域。

 

而回顾今年以来,建行还有一位变动的高管值得关注,这便是今年10月16日升任为建行副行长的王浩。王浩是建行的老员工,曾在建行多个地方分行任职,是建行一手培养起来的干部,先后担任四川省分行行长助理、分行副行长,贵州省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

 

截至目前,建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田国立,行长刘桂平,副行长章更生、纪志宏、吕家进和王浩,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值得关注的是,建行副行长章更生出生于1960年5月,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同样也是1960年生人,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要小一岁,出生于1961年10月。

 

可以看到的是,现任的好几位建行高管都接近退休年龄,再加上此前黄毅、许一鸣的辞职,以及现任行长刘桂平的调任,建行仍有多个高管职位待补位,高管架构或发生巨大变化,不过这也让外界对建行接下来的高管架构充满期待。

 


女性出任银行高管或为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女性出任银行高管正在实现“从0到1”的跨越。

 

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内,女性高管数量相对较少。细数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76名女性高管,占比19.91%。她们平均年龄52.7岁,其中有24名拥有博士学历,53%以上的女性高管获得硕士及以上的学位,是典型的“高知女性”。

 

今年7月,德勤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在京发布《紧迫的历史重任—培养和塑造中国的金融企业家》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提到,应补齐中国金融企业的女性领导力短板。目前中国金融企业高管层女性占比极低,不仅未体现女性平等发展的社会要求,更是让金融企业失去了女性领导力的特殊贡献。研究团队建议对金融企业高管层中女性占比提出“硬性”要求。第一步要求所有的金融企业高管层至少有1名女性;当条件趋于成熟时,根据不同类别的金融企业情况,建立高管层女性最低占比的制度要求。

 

待张敏赴任建行副行长后,建行将成为第三个满足“金融企业高管层至少有1名女性”的国有大行。目前在六大国有银行中,有两位女性副行长,一位是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另一位是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这两位均是硕士学位,一位是高级会计师,一位是高级经济师。

 

除此之外,A股上市银行中担任董事长或行长的女性高管有五位,她们是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贵阳银行行长夏玉琳、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江阴银行行长宋萍及江阴银行原行长任素惠。

 

再来看看银行女高管的薪酬情况。经统计,A股上市银行女性高管的平均薪酬是79.4万元。主要是因为女性高管多担任独立董事和监事职务,收入水平和男性高管相比仍有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