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变好了 or 蚂蚁变坏了?

时间: 2020-10-28 12:08:31 来源: 雪球  网友评论 0
  • 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骄傲的宣布,23号晚上在上海敲定了蚂蚁定价,帮助中国创造了两个第一:人类历史上规模第一融资定价,上海第一次从纽约抢到天量IPO定价权。这是马云的胜利,是蚂蚁的胜利,也是互联网的胜利。从目前的信息来看,

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骄傲的宣布,23号晚上在上海敲定了蚂蚁定价,帮助中国创造了两个第一:人类历史上规模第一融资定价,上海第一次从纽约抢到天量IPO定价权。这是马云的胜利,是蚂蚁的胜利,也是互联网的胜利。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蚂蚁A+H上市后市值将毫无悬念超过工商银行(宇宙行、外星人两个词就像冥冥之中的一个预言)。蚂蚁将大象一脚踩到脚下,有人鼓掌,有人唏嘘,这都是正常的社会现象。我在这里想说的是:蚂蚁可以干掉大象,但请蚂蚁留下真相。

互联网的价值在于,提高效率,让信息更透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毋庸置疑提高了中国经济运行的效率,但同时在互联网上制造了不少奇怪的信息,让人莫名其妙,有时甚至黑白颠倒。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or 让自己没有收不到的钱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的12个月,中国的GDP是14.5万亿美元,消费是5.7万亿美元,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GMV是1万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通过复杂的股权和业务关系,做成了一个天大的生意。天经地义,做生意就要赚钱。阿里却喊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还上来就免费,淘宝免费,支付宝免费,前不久宣称进入房产经纪行业,也免费,说是要把前几年赚的钱全部反馈用户。

十几年下来,线下商户的生意是一天比一天难做,大多搬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阿里电商平台了。消费者买东西无比方便,阿里帝国实现的其实是—让天下没有难买的东西。

商家在阿里平台开店,不仅要付钱,而且要付很高的钱,付很多名目的钱。从淘宝、天猫体系看,竞价广告模式就包括按次计费的直通车、按受众规模计费的“钻展”“聚划算”、按销售额计费的“淘宝客”。佣金、手续费模式下,天猫的佣金比例为3-5%、聚划算为1%-5%,天猫国际为5-8%。卖家保证金由每年3000元涨至1-15万元;技术服务年费由6000元涨至3万、6万元不等。饿了么商家自配送收取5-8%的佣金,饿了么配送则是15-25%。国家一直号召减税降费,降低商品流通成本,阿里电商平台是否也响应一下?

消费者买东西付钱,只能通过支付宝付钱。在我从事的行业,银行系一直节节败退,线上在阿里的场景,消费者付钱,银行卡前面必须拦一道支付宝,在初期的时候可以说是市场选择,但当电商行业变成两三家头部平台本身的时候,还强制用户付款只能通过支付宝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只能通过支付宝付钱,线上独立商家开门做生意,就要抽至少1%的支付手续费,开通排队,童叟无惠。而被群众诟病猛喷的银联和银行,在线下商户的银行卡手续费除了免费的小微商户,最高是多少?我告诉你,不到0.5%。1%就是支付宝全部的收费了吗?不是,所有的担保交易,在买家确认收货之前,资金都沉淀在支付宝,就是说除了收1%之外还要占用商家的资金。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特别在意给消费者提供方便,但像我这样替商家着想的用户(毕竟商家花钱请了阿里系在内的快递公司送货送的飞快),想确认收货付款,支付宝这时候操作起来可真是不方便。最近国常会总理又呼吁降低支付费用,支付宝是不是也对越来越大体量、越来越高费率的线上商户降一点费率,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科技 or 金融

互联网诞生在美国,金融美国最发达,但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却是中国最火热,互联网公司和打着互联网旗号的人功不可没。随着P2P毁灭了价值万亿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的财富之后,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变得沉寂。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旧事重提,让人忍不住回忆。

科技还是金融,这是个问题。互联网公司迭代和进化非常快,不仅在产品和业务,还包括产品和业务的命名上,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到techfin再到tech,蚂蚁上市前夕开始要求投行安排科技板块分析师覆盖研究,马云外滩金融峰会讲话也透着点中国未来的金融监管应该从一行两会移到工信部科技部的意思。

蚂蚁究竟是金融公司还是科技公司呢?首先看牌照,从进入支付领域开始,蚂蚁通过新设和并购不断扩大金融业务版图,已经拥有覆盖支付、银行、保险、基金、小贷、保理、消费金融等领域的13块金融牌照,超过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包括征信这样的银行系未持有的稀缺牌照。再来看收入,17年蚂蚁利润不足80亿元,预计20年达到450亿元。短短几年,大增几倍。蚂蚁的业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主要是新拓展了花呗、借呗类的资金业务(花呗用户6亿大过任何一家银行信用卡发卡量,花呗、借呗贷款余额近2万亿超TOP3银行信用卡未偿余额总和),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分流了生息资产、低成本类存款、金融产品销售收入。资金类业务收入,蚂蚁在招股书描述的是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技术服务费:包括消费信贷及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相关的利息收入一定百分比的技术服务费、资产管理规模一定百分比的技术服务费和保费的一定百分比的技术服务费。蚂蚁的技术技术服务费特别的创新,没有包年或按照项目收费,而是按利息、保费、资产管理规模的百分比。

我们命名一个事物的时候,是看其结果和实质,还是看达成结果所利用的手段?如果说蚂蚁应用了科技做金融业务就是科技,那么多少年前就用上了大型机的商业银行全都是高科技公司。马云认为中国没有金融系统,中国不仅有,还非常科技化,支付宝快捷支付绑定的商业银行所发的银行卡是科技,早年商业银行给支付宝发备付利息是科技,帮蚂蚁发行花呗、借呗ABS的交易所也是科技。中国是妥妥的全世界第一科技大国。


银行变好了 or 蚂蚁变坏了

马云曾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几年过去,银行和蚂蚁都变了。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银行收费一减再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持续下降,小额账户管理费取消,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银行系的银联云闪付APP信用卡还款免费。支付宝线上商户费率高企,从C端免费起家开始返回头向用户收费,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余额提现要收费。银行贷款利率大概5-8%,而花呗这样的金融科技贷款的利率高达15-20%。这只能怪银行技不如人,大数据都在支付宝,快捷支付银行卡从支付宝拿不到交易明细,花呗联合贷款银行从蚂蚁拿不到贷款信息。

金融民工在舆论抨击声中收入一降再降,都说银行挣钱多,但这些年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薪酬一降再降,2019年,工商银行员工的平均年薪为28.5万元、建设银行为30.5万元。科技码农在互联网的欢呼声中收入一升再升,股权激励伴随着所在公司的市值一涨再涨,根据蚂蚁招股书数据计算,2018年、2019年蚂蚁员工的平均薪酬成本分别高达88.4万和99.5万元。2018、2019财年,阿里巴巴员工单股权激励金额就分别高达30.2万元、36.8万元。2017年,阿里系就有近50位管理层财富超过20亿人民币,蚂蚁上市势将造就更大的财富神话。要知道,招行、浦发这种只在大城市的中心区域设立网点的银行,单个网点的平均个人存款也只有5亿元左右。阿里和蚂蚁一个高管的财富,秒杀了商业银行支行的资产规模。

这不是故事的全部。通常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被认为是吸附经济躺着赚钱,阿里蚂蚁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是赋能经济死磕创新,创造了多少多少就业。2019年,网商银行实现收入66.3亿元,员工841人,单人年均创收近788万元,同期,工行人均创收为192万元,建行为203万元,网商银行的创收能力远高于国有大行;但同期网商银行的税前利润率为23.0%,工行为45.8%,建行46.3%,为什么网商银行更高的创收能力反而导致更低的税前利润率?银行赚的绝大部分收入并没有发给银行的高管和员工,而是以税收等形式交给了国家;阿里、蚂蚁等互联网公司千亿收入,很大一部分都通过现金和股权的形式,派给了高管和员工。

几年前据说有银行高管豪言“赚钱到不好意思”,今天金融民工见到科技码农,肯定不好意思说自己也在赚钱。码农可以很骄傲的说,自己提升了经济效率,为国家创造了就业;金融民工上街就怕人家说自己占用资源、效率低下,附在实体经济身上吸血。


 要饭要信用 or 说话要信用

马云说的好,数字时代,“要饭的也必须要信用,没有信用,连饭都要不到”。那么说话要不要尊重真相,讲究信用?“尊重真相”应该不是什么外国标准,而是普世价值观。

不是说蚂蚁不应该赚钱,赚钱是本事,赚钱是竞争力。我们支持蚂蚁赚钱,无比高兴看到蚂蚁在今天的中国,可以站着把钱挣了。但别站着把钱挣了,还往金融机构头上撒尿,朝监管机构脸上啐痰。

我们呼吁,马云老师在言论自由的今天大可畅所欲言,但勿掩埋真相,马云老师在央视上说自己不爱读书,可能不认同历史会挖出所有的真相,但马云老师布道互联网经年,一定知道:互联网更会记录所有真相。

我们提醒,围观群众在信息俯拾皆是的互联网行走,不能让人掏了自己口袋的钱,又让人将他想放的东西放进了自己的脑袋,高人不一定说的都是真话,真话也不见得就是真相,你可能不知道: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仅有三支国家队战胜过中国队,没有任何一个足球强过能够逼平中国队,巴西仅战胜过中国队一次,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强国在世界杯赛场上从未取得与中国队交战的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雪球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