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央行雷霆出击,兴业银行摊上大事了:涉及5项违法行为,三名高管被警告,年内共计被罚没6千万!

时间: 2020-09-17 11:24: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已领到多张罚单,违法违规问题频繁发生。

 

罚单密集,又现违规,兴业银行实在罚得惨烈。
 
9月15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31张行政处罚信息,包括5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以及24名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的罚款金额为其他银行的好几倍。因涉及为无证机构提供清算服务、为支付机构超范围提供支付服务等支付清算业务违法行为,兴业银行被罚没超两千万。
 
而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已领到多张罚单,违法违规问题频繁发生。
 

5项违规行为,事涉3名责任人
 
因被罚没金额巨大,兴业银行备受瞩目。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本次共涉及5项违法行为:
 
一是为无证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的规定;
 
二是为支付机构超范围(超业务、超地域)经营提供支付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三是违规连通上、下游支付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且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及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四是违反银行卡收单外包管理规定;
 
五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因此,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875,088.15元,并处13,824,431.23元罚款。而时任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总部银行卡与渠道部总经理助理陈云生、时任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陈鼎东因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相关责任,均受到警告处分,并分别被罚款7万元。
 
与此同时,由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允许外包服务机构以特约商户名义入网并接收其发送的银行卡交易信息”,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决定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34.38元,处50万元罚款。而时任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企业金融总部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钟磊作为相关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年内共计被罚没6千万
 
这已经不是今年兴业银行收到的第一张罚单,不知不觉间兴业银行也成为了监管部门屡次点名的“罚单大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兴业银行共计被罚没近6000万元。
 
9月4日, 福建银保局公开一则处罚信息,兴业银行因“同业投资用途不合规、授信管理不尽职、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理财资金间接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非洁净转让信贷资产、违规接受地方财政部门担保”被没收违法所得636万余元,并合计处以罚款1596万余元。9月1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罚单显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金营运中心因黄金租赁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罚款50万元。
 
7月28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因2014年至2018年的同业投资项目问题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款450万元。7月17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因未执行金融统计制度,错报统计数据;未按规定报备人民币结算账户开户资料;国库经收业务未使用规定科目核算;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发布引人误解的营销宣传信息等五项违规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123.5万元。
 
6月30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因开发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授信管理不到位等案由被宁波银保监局处以罚款50万元。同日,兴业银行镇江分行因未有效检查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被罚款60万元。6月19日,兴业银行烟台分行因票据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尽职、贷款业务检查不尽职被罚款60万元。6月4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因个人住房贷款对借款人还款能力调查不审慎被罚款30万元。
 
4月26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因受托支付审核不到位,项目贷款资金被借款人股东挪用于支付地块保证金被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罚款40万元。4月2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因违规办理同业票据投资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90万元。
 
3月31日,兴业银行嘉兴分行因以票据贴现资金作保证金虚增存款规模、员工与信贷客户存在非正常资金往来被处以罚款85万元。3月初,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对其罚款16万元;2月28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因明知融资用途不合规,仍借道同业业务向企业提供股本权益性融资被罚款50万元。2月27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因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处以罚款100万元。1月14日,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因办理贷款业务“存贷挂钩”被罚款25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