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股成牛市压舱石 浙商银行等价值重估获追捧

时间: 2020-09-06 18:35:06 来源: 行长助手  网友评论 0

科技与小微加持。


A股跌宕起伏的行情中,银行股获得投资者青睐。截止9月4日,A股36家银行股下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9.55%,部分中小银行涨幅超过10%。


当前市场阶段为何热捧这些银行股?一方面是监管整治过后释放出利空出尽的信号,合规风险下降;另一方面,是部分银行在业务模式、利润方面有十分强劲的表现。


银行股获得投资者认可


银行在近期A股跌宕起伏的行情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A股36家银行股平均涨幅为9.55%,浙商银行等16家银行涨幅超过10%,成都银行涨幅最高,达到45%。


银行股成为稳健型投资组合配置当中的“压舱石”,一部分原因是银行的估值吸引力足够。


从PB的角度看,在上涨过后,A股36家银行PB的算术均值为0.87倍,仍然处于十分有吸引力的区间。


从股息率的角度看,国有大行在上涨前的股息率普遍在5%以上,而浙商银行等银行的股息率则高达7%以上。即使银行股出现上涨之后,当前银行股整体的股息率仍有4.14%。


以浙商银行为例,国泰君安等券商认为,浙商银行与A股股份制银行相比,ROE更高且资产更为优异。


此外,风险大幅释放也是投资者偏爱银行股的一个原因。前两年在大环境影响下的表外业务和风险已经大幅收缩。


国泰君安认为,2018年浙商银行曝出多宗风险事件,但实际影响远小于市场预期,此外监管整治过后SPV业务占比已经快速下降。


而最近银保监会对一系列银行前期违规的处罚,也标志着早期表外业务不规范发展整改已经落地,相关负面因素的影响大致消除。


科技与小微加持 

成长型银行获价值重估


近期A股上涨过程中,四大行涨幅和中小银行涨幅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小微业务和科技加持在业绩上的影响,要比大行明显得多。


比如从2020年中报小微业务(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个人经营贷)占比看,贷款规模千亿附近的长三角小型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占比普遍在30%以上;在万亿规模这个区间,浙商银行的小微业务占比超过22%,银保监会口径下的普惠贷款占比16.71%,持续居于18家全国性银行首位。


小微业务可能是此类银行有更好财务表现的原因之一。比如浙商银行是国内小微金融业务的先行者。早在2006 年就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专门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专营支行。目前浙商银行共设立161 家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是支撑其小微贷款占比高的因素之一。


根据浙商银行中报,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为1.11%,低于整体1.40%的水平。


此外,资产规模上万亿的银行也普遍发力金融科技。


比如宁波银行在风控和快速审批方面改进显著,浙商银行则在通过区块链大幅改进了供应链金融的效率,即采取区块链和供应链“双链并用”的方式。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应用“应收款链平台”和“分销通”“银租通”等创新场景,以点带面服务数千家上下游小微企业;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各类物权的登记、确权等难题,把应收账款等改造成为区块链债权流转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盘活滞压的金融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行长助手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