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良心银行?这家上市银行70后副行长履新,2019年工资整体涨了近五成

时间: 2020-08-23 22:51: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从人均薪酬的角度看,2019年,泸州银行人均薪酬为58.16万元,同比增长22.42%。


随着“70后”吴极副行长任职资格被核准,港股上市银行泸州银行“一正七副”高管架构正式形成。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公告)


作为一家以泸州老窖集团为第一大股东的城市商业银行,泸州银行于2018年12月登陆港股。至2019年末,上市刚满一年的泸州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却创5年最低。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泸州银行已多次开启包括发行永续债、定向增发股份在内的大额融资,以补充资本。


颇令人关注的是,2019年,该行整体工资支出同比上涨近5成,这也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该行2019年净利润的下滑。人工支出如此的高增速,又是否合理呢?


“一正七副”架构形成

4位副行长是“70后”


现年46岁的吴极,2016年4月加入泸州银行,曾任该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职。2019年12月20日,泸州银行对外发布公告,该行董事会聘任吴极为副行长,彼时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部门核准。在进入泸州银行之前,吴极曾长期在泸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工作。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公告)


根据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2019年,除吴极外,童强于当年5月28日被聘为泸州银行副行长。随着吴极的正式上任,泸州银行将形成“一正七副”的高管治理架构,这其中,成安华、杨冰、童强、吴极4位副行长均为“70后”。


泸州银行原先“一正六副”7位行长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


营收大增净利下降

职工工资上涨逾50%


公开资料显示,泸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9月,最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其持股比例约为14.37%。2018年12月,泸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西部地区地级市中首家上市银行。截至2019年末,泸州银行总资产为916.81亿元。


泸州银行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


根据泸州银行今年3月披露的2019年年报,2019年,泸州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7亿元,同比增加45.11%。但与营收大幅上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行净利润的下降。2019年,泸州银行实现净利润6.34亿元,同比下降3.71%。


为何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却无法支撑利润水平的上行呢?通过分析泸州银行2019年全年利润表,行长助手发现,之所以会出现上述背离的情况,主要是由于该行成本端支出(营业费用、减值损失)大幅上行所致(净利润的计算公式为: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费用-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


从营业费用的角度来看,2019年,泸州银行全年营业支出为10.36亿元,同比增幅为50.86%,而2018年的营业支出的同比增幅仅为26.47%。也因营业费用的快速上行,泸州银行2019年的成本收入比为35.95%,同比增加1.41个百分点。


通过对营业费用进一步拆分,行长助手发现,在泸州银行2019年的各项营业费用中,人工成本占比最高(57.47%),且同比增幅达49.07%。对于人工成本的快速上行,泸州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由于绩效薪酬计提增加。”但行长助手注意到,如此高的人工成本增长率,不仅在同类上市城商行中首屈一指,更是远高于该行2018年人工成本增长率(29.75%)。


泸州银行营业费用构成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


再对人工成本进一步划分,行长助手发现,2019年,泸州银行在人工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职工工资(73.49%)。2019年,泸州银行职工工资支出为4.38亿元,同比增幅达49.17%,而2018年的同比增幅为29.99%。


泸州银行人工成本构成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


无论是从同业横向对比的层面,还是与以前年度纵向对比的层面,泸州银行2019年人工支出的同比上行速度都颇有些鹤立鸡群的意味。人工支出如此的高增速是否合理呢?行长助手曾就此询问了泸州银行有关负责人,未获得对方回复。


事实上,从员工人数来看,至2018年末、2019年末,泸州银行员工人数分别为841人、1024人,虽2019年员工人数同比增加接近22%,但远低于该行2019年整体职工工资49.17%的同比涨幅。从人均薪酬的角度看,根据Wind的计算结果,2019年,泸州银行人均薪酬为58.16万元,同比增长22.42%。


而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支出来看,2018年、2019年,泸州银行相关支出分别为1135.9万元和1163.3万元,几乎未发生变动。而在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中,行长助手也注意到了这样一段表述,“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银行最高薪酬五位人士全部为营销部门人员。”


各级资本充足率创5年最低

上市后多次进行大额融资


至2019年末,泸州银行登陆港交所恰满1年。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募资后泸州银行,其各级资本充足率不升反降。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泸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9.31%、9.31%、12.09%,同比分别下行1.38、1.38、1.20个百分点,且各级资本充足率均为过去5年间的最低值。


(资料来源:泸州银行2019年年报)


对于各级资本充足率的下行,泸州银行在其2019年年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本行资本充足率的变化主要是本行业务发展需要,总体风险加权资产有所增加,但整体风险仍控制在合理可控范围内,本行各级资本充足率均高于监管要求。”


行长助手注意到,上市后的泸州银行,已多次开启对外大额融资模式。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2019年11月,四川银保监局同意泸州银行发行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你单位其他一级资本。”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今年7月,四川银保监局原则同意泸州银行非公开增发H股股票方案,非公开募集规模不超过3.6亿股。此前,泸州银行曾发布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3.6亿股H股,相当于新H股发行前该行现有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5.90%及新H股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3.72%;及相当于新H股发行前该行现有已发行H股约57.36%及新H股发行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H股约36.45%。在彼时公告中,泸州银行表示“新H股发行的募集资金经扣除相关开支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