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0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考试成最大“拦路虎”

时间: 2020-07-14 14:34:47 来源: 余嘉欣  网友评论 0
  • “严审核”+“严反腐”,银行高管再想“浑水摸鱼”将日益困难。

“严审核”+“严反腐”,银行高管再想“浑水摸鱼”将日益困难。


中证君12日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发现,今年以来已有40名银行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其中至少有四成是因未通过考试而被否,其余还有不具备良好守法合规记录、故意犯罪等奇葩原因被否的。


除了对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进行严审核外,金融反腐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近一月来,有多名银行高管被查。




考试成最大绊脚石


不同于其他行业,银行高管的任职需要经过监管部门核准许可。其中,资格考试正是门槛之一。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考试,却正在成为银行高管高升路上的最大绊脚石。


今年以来,已有40名银行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其中至少有四成是因未通过考试而被否。


有些监管部门直接点出其未通过考试。例如,中国农业银行海东分行原宾,因未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和补考,监管不予核准其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有些则稍显含蓄,例如,内蒙古银保监局关于不予核准李芳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呼和浩特大北街支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中仅提到,“经审核,李芳不具备《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五款规定的条件”,经中证君查询,第十七条第五款规定的条件正是,“对拟任人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测试”。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被否原因五花八门


其他高管的任职资格被否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有因工作年限不满足规定被否的。如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不予核准胡立波任职资格的批复中表示,根据该行请示材料显示,胡立波从事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不足6年,与《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九条“拟任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的总审计师、总会计师、内审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取得国家或国际认可的会计、审计专业技术职称(或通过国家或国际认可的会计、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并从事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6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规定不符,因此,不予核准。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也有因不具备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被否的。如银保监会武威监管分局关于苏炳军天祝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中提到,其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二款规定条件,即“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


还有因职务利益冲突、分散精力被否的。如青岛银保监局关于不予核准曹明月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的批复指出,“已核准曹明月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因其行长任职资格与其董事长职务有明显利益冲突,且明显分散其董事长职务履职时间和精力。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决定不予核准曹明月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此外,也有个别因有犯罪记录或个人及家庭财务不稳健等原因被否的。



金融反腐力度正加强


事实上,除严格审核高管任职资格外,金融反腐也正在加强。


7月6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网消息称,华夏银行长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任家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同日,安徽省纪检监察网发布信息称,安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刚刚过去的6月也曝出不少银行机构高管被查,包括:安徽凤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鲍学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汪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齐齐哈尔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继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青海省监委监察调查。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金融领域是利益和资源的集中地,腐败等各类违法违规最易发生,加大反腐力度势在必行,可以有效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的必然要求。


此前,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金融反腐,将继续突出办案重点加强震慑,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重点查处重大风险事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特别是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健全管理制度,坚决治理“金融土特产”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余嘉欣 作者: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