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又一国有大行迎新任副行长

时间: 2020-07-05 22:15: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交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徐瀚履新农业银行副行长。 

交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徐瀚履新农业银行副行长

 

跨行提拔的国有大行副行长再添一员!

7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简称: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当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徐瀚为该行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同时还同意选举张旭光、朱海林担任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选举朱海林担任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选举张旭光担任风险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兼美国区域机构风险委员会委员等。


这也意味着,农行迎来“一正五副”的高管架构,即行长张青松,副行长张旭光、张克秋、湛东升、崔勇、徐瀚,农行将率先在五大行中达到标准的高级管理层人员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份,农行原董事会秘书周万阜被跨行提拔为交行副行长,如今“老交行”徐瀚又从交行提拔到农行,可以看到是农行与交行之间的高管流动机制正在持续形成,交行基因与农行基因的相互输入也将更好助力这两家国有大行相关业务的开展。





“老交行”徐瀚履新农行副行长
 
早在今年6月初,便有相关报道称,交通银行零售与私人业务总监的徐瀚将担任农行副行长,如今徐瀚正式调任农行。
 
公开资料显示,徐瀚生于1965年4月,现年55岁,1991年从上海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毕业之后便加入交行工作,是位名副其实的“老交行人”,目前已在交行任职近30年,1991年3月加入交行之时在交行总行电脑部工作,历任主任科员、副处长。
 
1995年9月,徐瀚赴交行香港分行,历任交行香港分行策划部高级主任、副经理,电脑部经理,电脑中心副总经理;2002年8月被任命为交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11月返沪履新;2004年10月出任交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先后出任副首席执行官、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2016年3月起,徐瀚任交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在2016年3月至2016年11月期间,还兼任网络渠道部总经理、线上金融业务中心总裁。
 
2018年2月,徐瀚任交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总经理、互联网中心(线上中心)总裁。同年下半年,交行进行人事改革,提拔三大前台业务总监,徐瀚被提拔为交行业务总监(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
 
除了徐瀚之外,其它两位业务总监也都被委以重用,2019年6月,交银理财正式获批开业,同业业务总监涂宏出任交银理财董事长一职;2019年3月,公司业务总监付万军赴任光大集团任副总经理。
 
在零售业务方面,徐瀚也颇有自己的见解,他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一家银行的零售业务有护城河。中国银行业的任何新产品和新打法,基本没有保密期能超过6个月的,6个月之后一定有人复制。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能否做到位,做到极致,让客户满意。”

 


“老农行”韩国强内部提拔为董秘

今年3月,原农行董事会秘书周万阜赴任交行副行长之后,农行董秘一职已空缺3个月之久,期间一直由首席风险官李志成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6月中旬,据相关媒体报道,农行董秘一职的人选将从该行内部提拔,由该行重庆分行行长韩国强接任周万阜,另外农行重庆分行行长一职将由该行托管业务总裁王全刚接任。

据资料显示,韩国强出生于1967年,在农行系统任职超过30年,曾在甘肃工作多年。
 
据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网站在对韩国强的介绍显示,2005年5月,韩国强转任甘肃农行营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正处级);2007年6月,任农行酒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8年,韩国强在农总行首次干部公选中脱颖而出,11月被任命为甘肃农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10年7月,任甘肃省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韩国强调任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四年之后再次被提拔到总行工作。
 
担任任农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期间,韩国强先后主管过农行甘肃省分行的三农、零售、城市对公等工作,后任农行甘肃省分行行长。
 
在农行甘肃分行工作之时,韩国强曾带领甘肃农行成功取得新农合全省独家代理权,是全国农行系统首家和唯一一家,首创的依托代理渠道解决服务“三农”力不从心的做法被兄弟行广泛采用。其构思并主导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搭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金融服务网络,办理存取款和缴费结算业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在韩国强转岗之前,曾有一段教学经历。1989年7月,韩国强从兰州商学院(现兰州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农行甘肃省分行培训学校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教师,并在教师岗位工作了16年之久,这段经历也为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韩国强还是一位“学者型”高管,曾主编撰写了《银行经营管理》、《商业银行法实施中若干问题思考》等,2005年担任农总行培训教材《职业道德与规范化服务》主要编写者、总纂。2005年3月,韩国强被任命为甘肃农行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成为当时全国农行系统中最年轻的校长。
 
之前农行的前两任董秘张克秋以及周万阜均被提拔重用,一个被提拔为农行副行长,另一位履新交行副行长,如今,韩国强再次被内部提拔为农行董秘,也备受期待。


率先形成“一正五副““高管架构
 
在徐瀚补位农行之前,农行原董秘周万阜曾履新交行副行长。
 
3月24日,农行官网发布一则消息《董事会秘书辞职公告》,公告称该行董事会秘书周万阜因工作调整变动辞职,辞职信于 2020 年3月24日送达该行董事会并生效。不久,周万阜履新交行副行长。3月8日,“行长要参”曾发布独家报道《国有大行高管轮班换防再提速!农行董秘周万阜或履新交行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周万阜出生于196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系“老农行”人,曾在农行资管、战略规划等条线担任要职,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历。历任农行宁波市分行副行长、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08年10月起先后任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重庆市分行副行长、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天津培训学院院长,2015年9月任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2018年4月12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周万阜担任农行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复。在周万阜之前,则是由张克秋担任农行董秘一职,2017年6月,张克秋被提拔为农行副行长,之后董秘一职便由周万阜接任。
 
可以看到的是,近两年来,农行的高管人事变动较为频繁。2018年1月29日,原农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康义被选举为天津市副市长;2018年9月原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调任福建省副省长;2018年9月原农行行长赵欢调任国开行董事长;2019年2月,农行从内部提拔了一位副行长湛东升;2019年9月,原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接任农行行长一职;2019年10月,担任农行副行长仅5个月,蔡东调任吉林省副省长;2019年11月,原农行副行长王纬平调中行,担任中行副行长。
 
截至目前,农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是董事长周慕冰,行长张青松,监事长王敬东,五位副行长分别是张旭光、张克秋、湛东升、崔勇、徐瀚,以及董秘韩国强,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而且农行将在五大行中率先形成“一正五副”高管架构。
 
据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张克秋主要分管中台业务和农行旗下各子公司;湛东升主要分管对公业务,并接手三农板块;崔勇则分管个人业务;张旭光分管中后台业务,更侧重于后台业务,徐瀚可能会分管IT以及零售业务。


国有大行高管调整加速
 
不仅农行,近期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高管调整颇为密集,已有多起内部提拔、跨行提拔甚至平调的人事变动。
 
先是工行,继胡浩从工行董事会秘书之位被提拔为副行长之后,时隔五年又一位工行自己培养起来的副行长。6月12日,工行发布公告,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张文武先生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议案》。根据有关规定,董事会决定聘任张文武为副行长。张文武的任职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须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张文武此前任工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行长要参”多方了解到,张文武出生于197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交行的高管调整更大,6月10日,据多方媒体报道,交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建行副行长,吕家进也是今年以来,五大行首位跨行平调的高管。
 
此外,交行也迎来六大行最年轻的行长刘珺,5月21日下午,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中央决定,刘珺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副董事长、行长任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公开资料显示,刘珺出生于1972年,现年48年,曾在光大集团任职超过20年。2010年12月,刘珺被提拔为光大银行副行长、总行机关党委副书记,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2014年7月起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6年10月,刘珺从光大集团调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如今再次回归银行圈。
 
迎来新行长之前,4月27日,侯维栋因年龄原因辞去交行副行长等职务。吕家进平调建行之后,交行的领导班子将调整为“一正三副”,行长刘珺,三位副行长分别是殷久勇、郭莽和周万阜。

今年以来,建行已有多位高管辞职,辞职的原因也不尽相同。4月13日,建行连续发布了两则公告,该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和监事方秋月“因年龄原因”退休;4月3日,建行曾发布公告称,黄毅“因退休”辞去该行副行长的职务,十天之内,建行就有三位中高管辞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