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半年开出6亿罚单,新处罚办法8月施行

时间: 2020-07-02 15:42: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20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计开出3272张罚单,累计罚款超6亿元。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下称《办法》),共10章104条于2020年8月1日开始实施。

全文可在“企业预警通APP—法律法规”免费查看


《办法》是为适应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整合优化了银行业、保险业行政处罚程序并形成统一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工作机制。


那么我们先回顾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对整个市场的监管情况,处罚数据截至2020年6月29日由企业预警通APP统计。





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处罚

今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计开出3272张罚单,其中二季度较一季度罚单数量略有减少。罚没总金额高达6.09亿元。涉及728家银行(包含分行)与637家保险、信托等机构,上半年共处罚1673名金融从业人员。

从罚单数量来看,个人被处罚要比机构略多;而从处罚金额来看,绝大部分处罚金额是从机构开出。





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处罚

银保监会直属开出129张罚单,罚没金额0.4亿元;地方银保监分局开出3143张罚单,罚没金额5.7亿元。

受跨年影响,1月份罚单数量累计倍增,2月相比起来落差较大。4月随着国内各项经济活动逐步全面复苏,监管处罚量逐步向下。





上半年各地区处罚排名

上半年96%的罚单都是由地方银保监分局开出,因此我们来看看各地上半年的处罚排名

从罚单数量来看,湖南省因为被处罚机构和从业人员均较多,累计上半年被处罚的次数最多。被罚没金额最大的为浙江省,累计超0.71亿元,占总罚没金额的12%。





上半年银行类机构处罚

据最新统计,上半年共有728家银行类机构受到银保监会处罚,共计罚没金额超4.3亿元,占上半年总罚没金额70%

其中国有银行收到罚单共计202张,罚没金额共计0.88亿元;股份制银行共计117张、罚没0.9亿元;城商行共计116张,罚没0.51亿元;农商行共计371张,罚没1.58亿元,也是各类银行中被处罚最严重的机构。





上半年银保监处罚类型

银保监在上半年开出的3272张罚单中,机构吃掉罚单1599张,银行从业人员吃掉罚单1673张。

在全部罚单中,并非全部处罚是罚款。其中机构的处罚类型中,最多是罚款和责令改正。对从业人员的处罚类型中,最多则是警告。





上半年银保监罚单排行

机构单次被罚金额TOP10以银行类机构居多,其中又以股份行被罚最多,单次被罚没千万元以上的机构还有信托公司。


个人被处罚金额的TOP10来自银行和保险机构的从业人员,被罚没金额均在20万元及以上。


综合半年来银保监的处罚数据,各机构的罚单汇总(包含分公司),统计出罚没金额在TOP10的银行。其中有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且罚没金额基本在千万元或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