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赴港上市又有新进展!

时间: 2020-06-28 18:22:57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 渤海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这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6月23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渤海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将于近期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早在今年2月14日,证监会正式接收了渤海银行于2月13日提交的《关于渤海银行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2月26日,渤海银行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资料。根据发行安排,建银国际、海通国际、农银国际、中信证券担任该行联席保荐人。


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有三家未上市,分别是渤海银行、广发银行、恒丰银行,而这三家银行中渤海银行有望率先登陆港股资本市场。另外资料显示,目前,A股正在排队的银行共17家,包括10家申报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银行、7家申报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农商行。



上市大棋筹划多时



实际上,渤海银行很早就在布局上市的大棋。2017年6月,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就曾透露,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进程。

 

此前,渤海银行一直面临资本补充压力,上市进程迟迟难以推进,源于困扰多年的信托持股问题。信托持股问题直到2017年才得以解决,天津信托持有渤海银行股权转让给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报显示,渤海银行5%以上股东包括: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泛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19.99%、13.67%、11.67%、11.67%和9.49%。

 

“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推进渤海银行资本可持续补充机制,实现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第三次增资工作正在进行中,渤海银行将在三次增资结束后择机启动上市进程。”此前2017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对媒体表示。

 

李伏安曾表示,监管政策趋严,同业竞争压力加大,渤海银行业务发展迫切需要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更加健全、高效的资本补充机制。

 

2019年11月,渤海银行完成了第三次增资扩股。在获得监管核准后,渤海银行实缴注册资本由85亿元增至144.5亿元。同时,为解决资本补充问题,继发行次级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后,渤海银行2019年宣布获批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永续债,票面利率4.75%,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建行空降兵屈宏志


就在6月23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核准谢日康、汪韧、朱宁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除此之外,渤海银行今年还迎来新行长。经过了半年多辛苦的行长遴选,由扎根天津金融圈多年的屈宏志来担任这家股份行行长。2020年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屈宏志渤海银行行长任职资格,同时杜刚、崔雪松的董事任职资格也被监管核准。


2019年5月份,渤海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付钢不再担任该行董事、行长职务。据悉,出生于1959年3月的付钢已年届60岁,付钢到龄退休之后,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李伏安代为履行。

 

行长要参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屈宏志出生于1969年,经济学博士,曾在建行天津市、江苏省分行重点岗位担任要职,有着较为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据业内人士向行长要参透露,“屈宏志是天津人,这次职务调整也是回归熟悉的地方,且屈为人较为低调,长相帅气儒雅,有学者的风范,做事雷厉风行,行事果敢,善于打硬仗。”

 

记者了解到,屈宏志最初曾任建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行长。在屈宏志的带领下,建行天津分行和平支行坚持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屈宏志任和平支行行长期间,素有拼命三郎之称,因业绩突出,被时任分行长高德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不久便被提拔重用。2013年11月27日,天津银监局发布公告称,核准屈宏志任建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



另外,屈宏志不仅业务能力突出,还是一位学者型高管,曾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对商业银行有着较为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发表的论文如:《商业银行经济增加值指标构建及适用性研究》、《基于商业银行特殊性的价值增值指标构建及实证研究》等。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31日成立于天津,2006年2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

 

该行拥有很多“第一”,比如是1996年以来获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11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6%,实现利息净收入229.1亿元,同比增加50.4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22.57亿元,同比下降33.53%。渤海银行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代理业务、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较少较多等。


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07%,同比上升1.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同比上升2.0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8.0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