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发行“70后”副行长赵鹏:25载保险老将跨入银行业

时间: 2020-06-24 15:26:09 来源: 行长助手  网友评论 0


在目前的银行业,来自纯粹保险业的高管并不多见。


随着农发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被核准,赵鹏这位扎根保险业近25年的“老将”,正式履新这家政策性银行副行长。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25年的保险从业生涯,赵鹏从未离开中国人寿系统。起步于财务部普通科员,赵鹏一步一个脚印,至离开前,赵鹏已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在此期间,赵鹏也见证和参与了2003年中国人寿的重组分拆。随着赵鹏的加入,农发行将形成“一正四副”的高管架构。一片新天地,即将在赵鹏面前展开。


(赵鹏)



出身于湖南财经学院

毕业后即入保险行业


现年48岁的赵鹏,1995年7月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精算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财经学院在1978年成为央行直属高校,有我国华南、中南地区经济人才的“黄埔军校”之称。银行圈一度有个说法,湖南财经学院向国家输送了上千位大大小小的行长,这些人执掌了中国金融产业三分之一的天下。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和夫人、民生银行原财务总监吴透红,中金公司创始人之一、宏源证券前董事长汤世生,湘财证券原董事长陈学荣等,皆为该校出身。2000年4月20日,湖南财经学院与湖南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


大学毕业后,赵鹏来到北京,进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这也开启了他长达25年的保险从业生涯。精算学专业出身的他,专业对口地来到计划财务部资金处。此后的8年间,赵鹏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计划财务部资金处科员,财管处科员,资金处副处长、处长。此一期间,赵鹏在学业上也更进一步,2002年6月,赵鹏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参与并见证中国人寿分拆

主政地方分公司期间业绩卓著


当时间来到2003年,经国务院和原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被拆分成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母子公司。在资产分割方面,新设立的股份制公司继承了中国人寿1999年6月之后订立的主险合同以及相关附加险合同形成的保险业务——业界谓之“新保单”,并予以上市;而之前的业务,即“老保单”,则留在集团公司。需要指出的是,2007年1月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A股保险第一股。


也就是在2003年,赵鹏来到分拆后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财务部。无论是分拆还是上市,均涉及大量财务数据的处理。作为财务部的成员,赵鹏也因此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人寿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


此后约11年的时间里,赵鹏扎根财务部,历任资金管理处处长、总经理助理兼资金管理处处长,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其间,赵鹏还于2007年斩获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4年,赵鹏暂时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北京,也暂时离开了集团公司。当年3月,赵鹏南下杭州,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级)、负责人。次年1月,赵鹏升任党委书记、总经理。主政浙江省分公司期间,赵鹏在人力、业绩、业务价值等关键指标方面均实现突破。以2016年为例,这一年,浙江省分公司总保费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26%,总保费收入位居全国系统第5位;其他主要指标排名全国系统第4位,位列浙江保险市场第1位,市场份额27.2%。



“推进投资管理过程中,要把握‘四个80%’”


2017年5月,赵鹏回到北京,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不到1年后,次年3月,赵鹏升任党委委员、副总裁。彼时的赵鹏,不仅是该公司高管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唯一的“70后”成员。


2019年7月,在“2019(第四届)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时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赵鹏出席并发表题为《寿险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探讨》的演讲。赵鹏认为,寿险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价值导向,实现稳健经营;具体包括五方面: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发展,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发展,强化科技先导作用的发展,坚守防范风险底线的发展。简言之,寿险业应该走一条以客户为中心、高价值、集约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年11月,在“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上,赵鹏指出,要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就要实现三个转变:由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变,由人力驱动向人力、科技双轮驱动转变,由规模趋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变。同时,从产品和服务角度,要能够全面覆盖客户的需求,不仅要满足客户的保险保障需求,也要满足客户在财富管理方面的需求。


此外,赵鹏认为,目前寿险公司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风险。他表示,“在推进投资管理的过程中,要把握‘四个80%’”,即资产配置决定了长期收益的80%以上、固收资产占比超80%、公开市场权益贡献组合收益80%以上波动、系统内委托资产占比超80%。


2019年12月,赵鹏回到集团公司,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


农发行“一正四副”高管架构形成


据悉,无论是中国人寿系统的人,还是保险圈的人,都对赵鹏评价甚佳,认为他专业水平高、很有思路,做事周到、为人踏实。


此次赵鹏履新副行长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成立于1994年,不仅是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也是国内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其主要任务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发挥国家战略支撑作用。目前,该行全系统共有31个省级分行、339个二级分行和1816个县域营业机构,员工5万多人。


随着赵鹏的赴任,农发行将形成“一正四副”的高管架构:行长钱文挥,副行长林立、孙兰生、徐一丁、赵鹏,赵鹏也再次成为其中最年轻且唯一的“70后”成员。


赵鹏加盟后,也将成为其中唯一一名来自保险业的高管。在目前的银行业,来自纯粹保险业的高管并不多见。对于赵鹏来说,这也将是一场新的启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行长助手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