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这家7万亿国内最大金融集团董监高齐换血,工学博士奚国华跨界履新

时间: 2020-06-21 20:06:20 来源: 行长要参  网友评论 0
  • 董监高齐换血!


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将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信信托的主要负责人,包括董事长、总经理也可能迎来重大调整

来源:行长要参

7万亿中信集团再现重大人事变动!
 
6月20日,“行长要参”向业内权威人士证实,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将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这也意味着,中信集团三个月内董事长、监事长、总经理或将全部换新”。值得关注的是,“行长要参”还进一步了解到,中信信托的主要负责人,包括董事长、总经理也可能迎来重大调整。
 
近半年以来,中信集团高管变动颇为频繁。5月29日,中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宣布任生俊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蔡华相同志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目前中信集团官网显示任生俊已担任中信集团监事长一职;4月10日,中信集团原副总经理蔡希良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今年3月份,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朱鹤新接捧常振明,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12月17日,时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黄志强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工学博士“跨界”任职
或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继今年3月份,原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执掌中信集团帅印之后,时隔三个月,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也将调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或将履新。
 
公开资料显示,奚国华出生于1963年12月,浙江东阳人,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奚国华是实实在在的工科出身,毕业于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而奚国华的任职经历不在金融领域,曾担任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兼党委副书记;北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国北车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常委;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8年6月27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奚国华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在奚国华担任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期间,中国一汽的经营业绩不断攀升,该集团在2019年销量、收入、利润三方面实现全面增长。另据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一汽集团销量93.8万辆,市场份额占比达16.3%,同比增长3.6%。
 
目前,中信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仍是王炯。“行长要参”查阅资料发现,王炯出生于1960年3月,已年届60岁。王炯自2013年5月开始担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担任这一职位已7年多的时间,之前王炯曾任中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中信上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协理,中信集团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等职。
 
如今,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的重担或将交到奚国华的肩膀上,这对于没有金融领域工作经验、工科出身的奚国华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
 
 


金融“多面手”履新
任生俊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
 
不久前,曾横夸政界、银行、保险等领域的金融“老将”任生俊接捧蔡华相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行长要参”登陆中信集团官网发现,中信集团监事长一职也已显示为任生俊。
 
5月29日,中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干部四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任生俊同志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蔡华相同志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任生俊1964年3月出生,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任生俊的任职经历较为丰富,曾任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务委员、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信贷管理部、信贷业务部、项目评审部担任过不同职务,还有过在财政部工业交通司任职的经历。
 
2016年4月,任生俊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2018年兼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直至此次调整。
 
任生俊履新之后,蔡华相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从年龄来看,蔡华相与王炯情况颇为相似,公开资料显示,蔡华相出生于1959 年 12 月,中国地质大学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
 
蔡华相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人事局副局长、国家开发银行南昌分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2010年2月,蔡华相从国开行调任中国农业银行担任副行长 ,2015年9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执行董事,兼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直到2016年9月,蔡华相告别农行,担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


朱鹤新执掌帅印
两名高管荣升为副部级干部
 
三个月前,中信集团刚刚迎来新任董事长,央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朱鹤新接任常振明。
 
3月20日,中信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中信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朱鹤新同志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同志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3月30日,经中信股份董事会审议,朱鹤新同志任职中信股份执行董事、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朱鹤新具有非常丰富的银行与金融系统工作经验,曾在交行、中行任职多年,还曾担任四川省副省长、央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朱鹤新出生于1968年3月,江苏启东人,1991年8月参加工作,199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1年1月,朱鹤新进入江苏省南通市第一印染厂工作,1993年6月开始加入交通银行南通分行,历任该行国外业务部存汇会计科会计、副科长、科长、开发区支行副行长国外业务部副主任、营业部主任(兼国外业务部经理)、市场营销部经理(兼国外业务部经理)、南通分行副行长等职。
 
2001年11月,朱鹤新调任交行苏州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之后相继担任交行苏州分行、南京分行、江苏分行行长,2010年2月,调任交行总行工作,担任交行公司业务总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兼北京管理部常务副总裁,深受重用,还曾任交行北京市分行行长。
 
2013年1月,朱鹤新出任交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4年12月出任交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兼北京管理部总裁;2015年3月出任中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同年7月出任中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
 
除了新董事长到位之外,近半年来,中信集团有两名高管荣升为副部级干部。
 
4月10日,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简历显示,蔡希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金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信大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9年12月17日,时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黄志强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开资料显示,黄志强出生于1970年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曾任中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浙江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总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辽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5年,黄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9年7月加入中信集团,任副总经理一职。
 
据官网介绍,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在邓小平同志支持下,由荣毅仁同志于1979年创办的。成立以来,公司充分发挥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创新,成功开辟出一条通过吸收和运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新发展之路。
 
2002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011年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集团),并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股份)。2014年8月,中信集团将中信股份100%股权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境外整体上市。
 
中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2019年中信集团连续第11年上榜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位居第137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